创文焦点面对面丨隆昌市:全城涌动14.2万“志愿红” 携手扮靓文明城

2023-05-18 09:39:4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陈洁 林巧 罗尹 唐广 陈宇

开栏语

通过这些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天府旅游名县等创建工作,隆昌的城市面貌更加靓丽、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创建经验更加丰富,隆昌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

当前,隆昌市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秩序”“公益广告”“公共服务”“文明素养”六大提升行动,促进精致靓丽隆昌功能品质再提升,城市治理再优化,文明指数再拔高。

即日起,四川日报内江全媒体中心推出“创文焦点面对面”策划,对话文明的参与者、践行者、传播者,讲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的文明故事。

 

 

四川在线消息(陈洁 林巧 罗尹 唐广 记者 陈宇)5月16日上午,隆昌市莲峰公园,爱好文艺的当地居民在宽阔的广场上排练舞蹈,曲径通幽的廊亭里不时传来阵阵歌声。公园一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与莲峰公园融为一体。

公园里虽然人多热闹,环境却保持着干净卫生。路面上、草地里、走廊上,都很难看到乱丢的果皮或纸屑。

位于莲峰公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

志愿者驻守岗位,为市民提供志愿服务。

“幺儿,面包的包装袋放在垃圾袋里,或者丢到那边的垃圾桶内,不能乱丢哦。”带着孩子的年轻妈妈陈莉莎轻柔地告诉自己的孩子不能乱丢垃圾。陈莉莎说,公园里的环境要好好呵护,不仅要从自己做起,还要教育孩子自觉遵守文明规范,让公园的美丽“颜值”长存。

“我是隆昌人,也是一名志愿者,希望能够为家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绵薄之力。”站内,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隆昌市“鸟爸爸”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林远正在整理群众的留言册。在他看来,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

市民填写建议簿,为扮靓城市建言献策。

自觉礼让行人、宣扬环保理念、投身志愿服务……初夏的隆昌市,大街小巷洋溢着文明气息,处处涌动着“志愿红”。作为城市的主人,群众是志愿服务的活力源泉。

在日常生活中,王林远经营着一家餐饮店,工作之余,脱下厨师服、换上志愿者马甲,他常常活跃在惠民演出的舞台,环保宣传的队伍中。“我作为隆昌人,希望自己的家乡变得越来越好,只有激发大家的主人翁精神,大家才能投身于志愿服务队伍中。”

隆昌市处处涌动着“志愿红”。

市民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人人争当创文参与者,用文明擦亮城市最美底色。隆昌市建立了以本地道德模范、专业人才、百姓宣讲员、“土专家”等为骨干,扎根本乡本土的文明实践志愿队伍。截至目前,隆昌有注册志愿者14.2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483支,涌现了以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隆昌市“快乐种子”文化志愿服务队、隆昌市“金喇叭”志愿服务队等为代表的特色化、品牌化志愿服务队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