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美食密探⑨丨这一碗豆花饭是越溪人走不出的乡愁

2023-05-19 09:11:3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罗清心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罗清心 记者 陈宇)5月18日凌晨,内江威远县越溪镇碗厂附近,蒋玉君起床开始磨豆浆、蒸米饭,制作豆花饭。现磨豆花是好吃的基础,经历浸泡、磨浆、熬煮筛沥、盐卤点浆等多个步骤的历练,才足够香嫩诱人。

蒋玉君正在制作豆花

“每天都是三点左右起床,开始做豆花,五点半左右卖出第一碗。”1971年出生的蒋玉君,今年52岁,讲话的时候总是笑眯眯的,据她介绍,自己是威远县小河镇人,从小就跟着母亲学做豆花,开始只是打下手,后面尝试着自己做,今年已是售卖豆花饭的第十五个年头。

15年来,蒋玉君坚持手工制作,对于豆花的制作她也有着独到见解。每天早上三点,拿出浸泡好的黄豆,让黄豆和水充分融合,打成豆浆。将豆浆倒入大锅,慢慢烧开,不断搅拌熬煮的豆浆,帮助浮沫散开,豆浆煮好后,倒入纱布中,用棍子反复压榨,滤掉豆渣。

卤水点制豆花中

豆花

对于很多越溪人来说,早上来一碗豆花饭,才算是开启赶集的第一步。“基本上来的都是回头客。”坐在街边,蒋玉君介绍道,很多人去隔壁汪洋镇赶集,就算饿着肚子,也要回来吃她做的豆花饭,“也有人从乐山、眉山赶过来吃的,也有人把豆花打包带到成都、内江去的。”

豆花饭

一份豆花,一碟蘸水,一碗白米饭,已经构成越溪人难以割舍的家乡味道。相比较石磨豆花的制作工艺,蘸料的搭配是豆花的灵魂所在。辣椒要放进石臼里捣烂,激发出香味,调味料、豆瓣酱、葱蒜末等各色佐料相继放入,成为一碟色香味俱全的蘸料。

夹一筷子浸透在白汤里的豆花,配蘸碟里的料裹均匀,一口送到嘴巴里。热腾腾,豆子特有的香浓和蘸水辣在舌尖突然绽开。一口豆花配蘸水,一口米饭,扎实又美味。

做了十五年的豆花,蒋玉君就喜欢听食客夸她的豆花好吃,这也是她一直坚持的动力。从金黄的豆子到雪白的豆花,在日复一日地研磨中,蒋玉君用实际行动,诠释对传统手工美味的坚持,融入威远的味道,纾解游子的乡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