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县如何实现工业倍增?资中县这样干

2023-05-19 09:14:4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陈宇)5月18日,内江市资中县召开工业倍增发展大会,明确了工业总量快速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企业规模发展壮大、承载平台提能升级、创新实力不断增强、绿色发展纵深推进等6个方面目标,提出力争到2027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在2022年基础上翻一番。

会议现场

资中县是农业大县,拥有中国血橙之乡、中国鲶鱼之乡等金字招牌,工业基础较为薄弱,工业在三次产业中的占比最低。

提出工业倍增,资中县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实现目标呢?

据悉,2022年资中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11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4.5%,规模工业增加值也同步增长,全年工业增长速度名列全市第二位。资中县委县政府也进一步理清了资中工业发展思路,提出发展“食品饮料、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和“绿色能源、轻工纺织”两大特色产业,形成了工业发展“4+2”产业体系。这些都为资中县工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工业倍增,资中县将实施产业集群壮大、专业园区提质增效、企业梯度培育、招商引资突破、科技创新提速、绿色低碳发展和要素保障提升等7大行动,并出台了“1+10”系列文件,从财政和金融支持、要素保障、联系帮扶等多个方面发力,覆盖面广、含金量足。

加强财政和金融支持,资中县首次设立3000万元的县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兑现落实各类奖补政策,并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债券资金等,重点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民营经济发展、技术改造等领域。

加强要素保障,资中县出台了强化工业用地保障、加强用电保障、加强用气保障、加强用水保障、降低医疗保险费率、降低城市建设配套费、加强劳动用工保障、提升中介服务保障等11个方面23条工作举措,每条工作举措均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加强联系帮扶,资中县派出100名干部(包括县级领导干部、部分科级领导干部)帮扶100户重点企业,通过“一对一”帮扶形式,采取电话联系、实地走访调研方式,推动落实优惠政策、引导企业提档升级、帮助拓展产品市场、积极协调要素保障,帮扶干部每月至少与帮扶企业联系或实地走访1次。

“这次大会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尤其在资金支持方面力度很大。我们将抓住机遇,尽快完成二期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产能,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资中县腾举共同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力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