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破小”变身“美好家园” 内江威远县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

2023-05-25 10:05:5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罗清心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罗清心 记者 陈宇)“地面杂草丛生,夏天蚊虫特别多。一下雨道路就积水泥泞,湿滑难走。”5月23日,提起小区以前的样子,50岁的内江威远县严陵镇接官亭小区居民孙秀蕴直摇头。

接官亭小区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经数次扩建,有7栋楼房、218户住户。小区改造前无名,为外西街241号,由于缺乏维护,慢慢变成路面破损严重、基本缺乏绿化、车辆乱停乱放严重、消防安全无保障的“脏乱差”老旧小区,不少住户搬离。

拆除违建、安装大门、路面改造、新增绿化、划出停车位……大刀阔斧的老旧小区改造,让小区面貌一新,也改到了群众“心坎”上。

接官亭小区门口的休闲凉亭

在接官亭小区门口,新安装的休闲凉亭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还为街坊邻里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以前外西街有接官亭,所以亭子叫‘接官亭’,小区取名‘接官亭小区’。”威远县严陵镇外西街社区党委书记邓良琼介绍,小区老年人较多,在家门口安装休闲凉亭,随时可以歇歇脚,还能跟邻居聊天。

“社区引导小区成立自管委。”邓良琼介绍,召开小区居民院坝会、直面居民的需求,社区与小区联系,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共同商讨小区事宜,持续改善小区环境。目前,接官亭小区将荒山荒地全部规整,划分停车位34个,停车费、卫生费全部收齐。

接官亭小区荒地变身停车场

接官亭小区门口的健身器材

2022年以来,威远县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涉及严陵镇中心街社区、古城社区共28个老旧小区。主要改造内容包括小区绿化硬化、雨污管网改造、改造闲置房屋,完善老旧小区供水、生活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

威远县还计划对小区文化进行重塑,利用现有小区、街道空间及资源,利用文化墙等形式承载居民共同的记忆。老旧小区拥有很多居住多年的居民,本身具备人情味和文化资源,威远在老小区改造的同时,还将对地方记忆场景的挖掘与记录,让社区文化记忆场景重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