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80余名玻陶工匠“打擂台” 把泥巴“玩”成技术活

2023-05-26 09:07:5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陈宇)5月24日下午,隆昌市首届玻陶手工艺技能大赛在内荣农高区玻陶产业园内举行。来自隆昌市47家玻陶企业的83名玻陶技艺师同台竞技,展开精彩角逐,以高昂的创新热情共同推动玻陶手工技艺再上新台阶。

隆昌市80余名玻陶工匠同台竞技

当天的比赛设酒瓶贴花、酒瓶质检、土陶毛坯制作、精品土陶制作共4个项目,均为个人比赛,产生一等奖4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9名。

参赛选手作品

在土陶毛坯制作项目比赛现场,在一众四五十岁的土陶工匠之中,29岁的黄雪东沉着应赛。作为一名来自四川金匠陶瓷有限公司的匠人,年轻的黄雪东已有10年的从业经历,从自贡荣县来到玻陶文化深厚的内江隆昌从事土陶相关工作。

“我的优势就是年轻充满激情,喜欢创新,有拼劲!”当被问到如何与资历丰富的前辈们同台比拼时,黄雪东停下手中逐渐成形的土陶,抬起头来回答记者的提问。他同时报名参加了土陶毛坯制作、精品土陶制作两个项目的比赛。

酒瓶贴花

酒瓶质检

土陶毛坯制作项目要求选手按照图示、规定尺寸、外观形状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的花瓶和小酒坛制作。精品土陶制作项目则考验选手创意,不限于拉坯技艺,自由发挥创作。

比赛现场,各位参赛选手手法娴熟、动作利落,揉泥、拉坯等一套动作熟练敏捷,随后有序把泥团放在自己的转盘上,利用脚上的节奏和手上的技巧将泥团做成一个个精美的坯体。

酒瓶质检和贴花比赛项目则是更多的女工匠参与。质检项目考验女工匠们的精细程度,每位选手除需检测10只瓶子的瓶口尺寸(各5个,即锁口直径、锁口高度、瓶口内径、三防齿外径、三防齿底径)外,还需对混入其中的缺陷产品进行判断,将瓶口尺寸和缺陷产品情况一并填写在《质检记录表》中,作为选手成绩的评定依据。贴花项目则考验她们的手上动作谁能又快又准。

各位参赛选手手法娴熟、动作利落

土陶毛坯制作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玻陶匠心 创美隆昌”为主题,目的就是充分依托该市玻陶优势产业,为玻陶人才搭建尽展其才、脱颖而出的平台,更好地培育“隆昌玻陶技艺师”特色劳务品牌,唱响“中国梦、劳动美”的主旋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加快建设精致靓丽隆昌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内荣农高区玻陶产业园区位于隆昌市东南部的石燕桥镇,这里毗邻重庆市荣昌区,并与泸州市泸县接壤。由于煤炭、陶瓷用粘土、石英砂等资源储量丰富,早在汉代,这里就有了制造土陶器的传统。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工匠,一方工匠成就一方产业。隆昌市把玻陶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明确了玻陶产业在工业强基中的重要地位。规划的0.97平方公里玻陶特色产业园作为内荣农高区工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内荣农高区管理,享受园区优惠政策,优先保障园区土地、人才等要素。

近年来,隆昌市抢抓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全力培育玻陶产业发展,现有玻陶企业74户,与重庆市荣昌区、泸州市泸县形成了中国酒类包材规模最大的产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