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乡村 隆昌市金鹅街道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

2023-09-26 10:23:2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邓顺仙)9月25日,隆昌市金鹅街道光华村,道路一侧的人工湿地内各种净水植物郁郁葱葱。湿地内,周边聚居地收集的污水经过滤净化后,水质得到极大改善。

位于光华村的人工湿地

“这一块人工湿地每日的污水处理量最高可达100立方米。围绕这块湿地,我们修建了3公里左右的管网,将周边的住户的生活污水接入人工湿地,可以有效净化水质,满足周边住户生活污水处理的需求。”金鹅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湿地还具备一定的储水功能,在干旱少雨时节可为当地提供生产用水。

数公里之外的光辉村,围绕田铺湾精品院落打造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早已投入使用。该设施采用“厌氧池+垂直流人工湿地+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工艺,能够满足院落内19户共65人的污水处理需求,生活污水经设施处理后还能直接用于农灌,可有效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

光辉村污水处理设施

据了解,隆昌市金鹅街道下辖8个村,此前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够健全,除少数靠近城镇的村能将污水管接入城市管网以外,其余农村生活污水未能应收尽收。近年来,为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的问题,保护辖区水生态,金鹅街道按照“因地制宜、生态循环、建管并重、效果长远”的原则,在探索建设人工湿地之余,还根据集中居住地人口,梯次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

“我们因地制宜探索出了多种模式,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据介绍,今年以来,该街道围绕居住分散农户、新(改)建厕所户配套建设多种类型的化粪池,将生活污水收集进行集中处理,对较为集中的聚居点建设生态湿地或集中污水处理池,通过厌氧发酵、沉淀、过滤、植物净化后进行排放;对无法接入集中处理管网和生态湿地的农村散户因地制宜建设两格、三格、五格池,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金鹅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街道将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同时多渠道开展环保宣传、积极举办环保知识进农村,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