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全流程“深入式”监督 为农村面貌改善注入清廉底色

2023-09-27 09:35:5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尤奇星 王维

四川在线消息(尤奇星 王维)“围墙整治后,空出来的地变成‘微菜园’。”9月21日,内江市资中县公民镇大井村,经过改造的乡村院落内,55岁的村民王翠兰年初返乡回来,正赶上农村面貌改善。

王翠兰所在的院落进行集中改造后,也多了块菜园。她指着才播种的菜秧介绍,同院邻居房子闲置没人住,之前的院落杂乱不堪,在改造后,视野开阔,院子整洁干净,“他们家门口院坝整治后,种点菜,也方便除草。”

公民镇大井村、盘龙寺村是由内江市纪委监委包联的两个村。今年以来,内江市深入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并出台了《内江市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包联制度》,内江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农村面貌改善行动挂联、包联部门主体责任,建立常态机制,汇聚工作合力,下沉攻坚力量,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改善。

“乡村院落改造不仅是院落、房屋等‘硬环境’的翻新,更在于生活品质等‘软环境’的改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与村民多商量、多交流。”内江市纪委监委干部教育中心副主任孙权介绍道,为让农村面貌改善改出成效,内江市纪委监委从“指导基层干”到“深入基层下沉一线”的转变,结合公民镇的“下沉服务”活动,对群众开展入户宣传。

“在农村面貌改善工作推进初期,老百姓参与还不是十分积极。”资中县公民镇大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利超坦言。

在这种情况下,村里的老党员李忠斌站了出来,带头进行户属设施改造。在老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大井村的农户们纷纷加入,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也日益提升,由摸排时期的39户增加至71户。

“我们家改了鸡棚、厕所、厨房,而且政府也给了补贴。”王翠兰说,建设美丽家园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看到村里的居住环境慢慢改善了,大家都发自内心地说好。

在公民镇盘龙寺村,有一处名叫“清风小院”的院落。这个小院里,家家户户的庭院干净敞亮,有的利用自家院前空闲地打造“微菜园”“微果园”,形成一道道美丽的“农家风景”。

“你看,这栋农房的屋顶,我们也进行了改造。”顺着公民镇乡村振兴办主任陈波手指的方向,一个村民家的屋顶彩钢棚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原来,攻坚队在摸清包联村院落改造、户属设施项目等底数时,发现该户人家二楼的偏杂房屋顶盖的是易漏水的棉瓦,借助这次农村面貌改善行动,政府对修缮屋顶有一定补贴,攻坚队的干部们便动员农户把瓦换成了美观又耐用的树脂瓦。

农村面貌改善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长期坚持。内江市纪委监委将加强与包联部门的会商力度,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在项目、资金、人力和宣传等方面协调解决困难。同时,结合“清风护航”等工作,深入基层倾听群众诉求、尊重群众意愿,确保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