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方面统一管理 资中县整合成立两大医共体

2023-09-27 09:39:0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9月26日,内江市资中县举行资中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医院和资中县中医医院医共体总医院揭牌仪式,标志着资中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正式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揭牌仪式现场

当前,资中县城乡医院之间存在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等问题,县级医院“人满为患”,乡镇卫生院“门可罗雀”。资中县全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将全县医疗资源整合成“一盘棋”,把更多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引向基层、投入基层,全面提升县域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满足新形势下群众对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推进会现场

资中县副县长朱鸿飞介绍,资中县以地理位置划分为主,综合考虑中医特色、服务能力、经济效益等因素,全县22个镇卫生院划分至两个医共体内。通过治理结构改革,资中县将在医共体内实行人员、编制、岗位、经费、工作、财务、药物、信息、质量、医保等10个方面统一管理。

在人员统一管理和统筹使用方面,资中县将赋予医共体最大自主权,建立医共体编制“周转池”,有序推行县聘乡用、岗编适度分离,建立并运行医疗人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机制,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县级医疗卫生机构重点专科、学科建设的用人需求。

在全力提高诊疗质量方面,资中县将实行医共体总医院“下派帮扶”和分院“上派学习”机制,加大对各分院人财物等资源配置倾斜力度,不断优化“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着力实现医共体内医疗服务同标同质化,让更多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能得到较好诊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