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三议、三关、三公开”制度  资中县擦亮以工代赈惠民底色

2024-01-26 15:2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张晓荣

四川在线消息(张晓荣)为提升项目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资中县以“三议、三关、三公开”推进以工代赈项目建设,最大程度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擦亮惠民底色。2023年,资中县实施以工代赈专项项目2个,吸纳162名群众就近参与务工,发放劳务报酬166万元。

强化部门“商议”。资中县发展和改革局会同相关行业部门共同参与,通过协商讨论以工代赈储备项目建设内容的可行性,提升以工代赈项目申报成功率。加强镇村“联议”,由项目镇联同项目村全面摸底农村劳动力数量、群众技能、务工意愿、农业农村建设需要等情况,提升群众对项目建设的参与率。落实村民“决议”,坚持民主公开的原则,经过村“两委”会提议、村党员大会商议、村民代表会决议的流程,确定拟储备的以工代赈项目,切实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严把项目储备关。聚焦增加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内生动力四个方面,结合申报村的群众务工意愿、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建设基础和需要等情况,通过镇审核、县审定“两审”流程,经公示后将项目纳入以工代赈项目储备库,确保项目跟着群众走。严把项目实施关。县、镇及时对项目理事会实施项目情况、《定人定岗定酬》方案落实情况及租购聘对象落实合同要求等情况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符合要求。县发展改革部门按照以工代赈项目“月调度”机制,坚持开工、建设、竣工“三到现场”的同时,定期深入施工现场,督促工程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严把项目验收关。深入落实项目分级验收机制,严格落实村自验、镇初验、县发展改革局会同行业部门终验制度,出具验收结论,并对以工代赈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事前公开提升群众知晓率。对项目储备、建设方式等村级重大事项商讨结果,通过村务公开栏、微信群、广播站等方式进行公开;在项目开工前,对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及金额、建设地点、建设期限、建设内容、拟用工情况等进行公示,有效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事中公开规范项目管理。在项目实施期间,建立统一规范的用工名册和劳务报酬发放台账,按月核定务工人员务工内容、天数、劳务报酬发放标准、应发放工资金额,每月对群众务工信息、劳务报酬发放情况等进行公示。对于聘用人员劳务报酬、理事会误工补助、重大费用支出等重点事项,按要求定期公开。事后公开强化社会监督。在项目竣工后,及时设立永久性公示牌,公开项目建设相关信息、群众受益情况、劳务报酬发放金额、运行管护责任主体等情况,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以工代赈项目公开、透明、规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