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政务服务+” 隆昌市古湖街道将便民服务“送上门”

2024-01-31 09:28:3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林巧 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林巧 刘煜瑞)1月29日,隆昌市古湖街道北门口社区,“花儿志愿服务队”队员邱康玉通过手机小程序接到为独居空巢老人安装烟感器的任务,随后迅速和队员一起赶赴现场开展志愿服务。“这是街道开发的便民服务小程序,群众有什么需求,在上面点击留言,我们就能通过‘接单’的模式上门服务。”邱康玉介绍。

古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据了解,古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数字赋能”的模式,推出了小程序“帮代办服务小管家”,该小程序以“订单服务”的形式,有效丰富便民服务内容,拓宽“帮代办”内容边界。“群众在小程序上预约后,‘帮代办服务小管家’会在后台及时响应处理,甄别群众的不同需求后将预约订单分流到相应的志愿服务队,由志愿服务队安排人员及时上门服务。”古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程序还设置“政务+”板块,涉及生活社保缴费、车票预订、电商代购等20多项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以便民服务中心为支撑,古湖街道正着力打造“政务服务+”窗口,通过引入丰富的政务资源和社会资源,拓宽政务服务的内容边界,形成将政务服务延伸到家门口的服务新格局。该中心先后荣获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隆昌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帮代办服务小管家”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成果。

志愿者上门安装烟雾探测器

在志愿服务方面,古湖街道针对辖区“一老一小”及特殊人群,梳理公开社保服务、就业创业、残联服务等帮代办服务50项,通过整合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资源,组建“小马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红十字众志救援队”“巾帼阳光志愿服务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800余人,为群众提供帮代办、纠纷调解、妇女儿童关爱等服务。

“随着越来越多的部门、社会组织愿意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点,我们的便民服务中心正实现从‘办事型’转向‘平台型’的转变。”古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刘莉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以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场所提质增效、规范服务事项办理、推广自助服务等为抓手,努力实现基层便民服务场所建设标准化、为民服务渠道多元化,以新环境、新模式、新技术、新系统、新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五星级”的全新办事体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