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春耕 隆昌市发放44.84吨优质水稻品种种子

2024-01-31 09:42:5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林巧 刘煜瑞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林巧 刘煜瑞 记者 陈宇)1月29日,隆昌市农业农村局向辖区13个镇(街道)免费发放44.84吨优质水稻品种种子。

农户领取种子

隆昌是每年川南水稻播种最早的地区之一,水稻种植面积达33万余亩。“春耕生产,关乎一整年的粮食收成。预计3月上旬,整个隆昌育秧将大面积铺开。”隆昌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邱生花介绍,农民习惯在春节前准备好春耕生产物资,我们将优质稻品种(种子)及时下发到农户手中,不仅可以推广优质稻品种的种植面积,还给种粮大户、困难群众减轻了采购种子的经济负担。

领取优质稻种

大春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头戏”,品种选择是实现粮食增产的关键。据了解,在隆昌市水稻种子发放表里,蓉5优674、泰优2903、野香优2998等水稻品种位列其中。为何要推广这些品种?这些品种具备哪些优势。

“这些都是四川省‘稻香杯’优质米评选活动评出来的好品种,适合隆昌地区的土壤和气候,且是再生稻优质品种,再生能力强,口感好。”邱生花一席话道出了其中缘由。

优质稻种发放点

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不仅要让粮仓装满粮,还要装满好粮。隆昌地处川南,由于温光资源较好,当地推行“头季中稻+再生稻”种植模式,即收割完中稻后,还会蓄留再生稻,实现“一种两收”,推动粮食增产。在头季中稻实现丰收后,当地还将冲刺“吨粮田”,即实现中稻+再生稻亩产达1000公斤。

除了发放优质稻品种种子,隆昌市农业农村局还给每个乡镇发放了两台抽水机。“要指导农户抢抓开春后降雨的有利时机,做好大田及冬囤水田蓄水。”邱生花介绍,农技队伍还将深入田间地头积极推广春玉米育苗移栽、水稻旱育秧等抗旱生产技术。旱地育秧的秧苗分蘖多、抗性强,又能省水、省秧田,是抗旱保丰收的主推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