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举办第二届“船城技工”职业技能大赛

2024-02-04 11:00:2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2月2日,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当天,资中县举办第二届“船城技工”职业技能大赛,引来大量市民围观喝彩,空气中洋溢着热闹喜庆的年味。

市民观看砌筑工比赛

上午10点,在资中县苌弘大剧院广场,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参加了砌筑工、家政服务师(养老护理)、互联网营销师(网络直播销售)等3个项目的比赛。来自龙结镇的朱万超今年43岁,从事建筑工作已有20年时间。只见他接过施工图纸后,便动作娴熟地开始砌砖。“又快又要砌得好,非常考手艺。”市民朱大爷一边围观一边点评道。

杨元梦参加了家政服务师(养老护理)项目的比赛,比赛时她有点紧张,但通过跟其他选手同台竞技,还是看到了不足、学到了新的东西。“我从小就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学习养老护理知识能够更好地照顾他们,将来也比较好找工作。”杨元梦表示。

此外,血橙修枝工、车工(数控车床)、织布工、挖掘机操作工等4个比赛项目也在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等分会场同步举行。

“本次大赛以‘船城技工·匠心筑梦’为主题,报名选手很多,大家非常积极,共设一等奖7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22个、优胜奖若干,获奖选手将优先入选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人才库、行业领军人物。”资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叶航江表示,与首届“船城技工”职业技能大赛相比,本次大赛具有内容更丰富、比赛项目更多、覆盖面更广的特点。其中,比赛项目由砌筑工、钢筋工2个工种扩展到7个。

近年来,资中县着眼劳动力丰富的资源优势,围绕技能人才培育、农民工就业能力提升、返乡创业促进、劳动权益保障等重点任务,通过开展厨师、育婴、家政等劳务品牌培训,以及船城名匠、船城名厨等行业技能比赛,推动技能人才类型从经验型向技能型转变,实现技工人才培育由劳动保障部门单一开展向多部门协同推进的格局转变。

2023年,资中县培育的“资中血橙达人”获批全省第二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资中县拟通过三年行动计划将“船城技工”培育成“川字号”和“甜字号”省市特色劳务品牌。

市民观看文艺演出

此外,在比赛现场,资中县还邀请资中木偶剧团、资中籍歌手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邀请资中籍书法家为广大市民免费写春联送祝福,营造出浓浓的喜庆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