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血橙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资中县将从这五个方面发力

2024-03-04 09:43:1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2月29日,资中县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工作会。作为“中国血橙之乡”,今年资中县将深入实施资中血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从老果园改造、种植管理标准化、种植销售组织化、提升品牌影响力、拓展销售渠道等5个方面发力,进一步促进资中血橙优质优价。

会议现场

罗泉镇下河村种植了2000多亩血橙,是一片有30多年历史的老果园。2023年,资中县对其中的800多亩血橙进行了改造,提升了血橙品质。“全县血橙管理最差的就在下河村,价格也最低。通过老果园改造后,血橙品质提高了,我们又通过资中血橙协会帮助销售,下河村血橙也不愁销路了。”资中县血橙产业办主任陈瑛介绍,今年计划通过项目资金对下河村剩余的老果园全部进行改造,帮助更多的村民解决血橙销售问题。

资中血橙

在种植管理标准化方面,除了发布血橙种植管理标准之外,资中县还出现了专业的血橙种植管理社会化服务公司,创建了“资中血橙达人”劳务品牌,可随时提供专业的修枝、施肥等服务。此外,资中县还将探索“协会+村集体+农户”的小散果农整合模式,不断优化血橙产业管理运营模式。

在拓展销售渠道方面,资中县将继续开拓国际市场。“今年我们销售了1万多吨血橙到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未来将继续深耕东南亚和中亚市场,并对接中东、欧洲等市场。”陈瑛表示。

会议还部署了农村面貌改善工作,今年资中县将抓住农村人居环境“小切口”,聚焦“六净六顺”“清杂去乱”,持续推进第二批农村面貌改善行动5个重点实施镇的户属设施和公共区域改造;全力缩小基础设施“硬差距”,完善城乡交通路网,持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保障城乡燃气安全使用,完善农村电网设施建设;加快填补公共服务“软落差”,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推动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运行,开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提升行动,加强农村特殊群体关爱保障,兜住民生保障底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