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城“赈”能量②|内江资中县“以工代赈”送就业惠民生 让村民日子有奔头

2024-03-20 10:49:5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3月18日,内江市资中县孟塘镇白莲村6组的以工代赈项目建设现场,人们各司其职,搬运红砖、搅拌砂浆、砌砖,在大家熟练地配合下,项目建设的山坪塘迎水面已初露雏形。

施工现场

“目前我们正在修建的是山坪塘的迎水面,接下来还会继续开展清淤和便道建设。”孟塘镇乡村振兴办副主任苟陶介绍,该山坪塘可在旱季发挥储水蓄水的作用,为周边农户农业生产提供用水保障。

据悉,资中县孟塘镇2024年以工代赈项目于1月30日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425万元,预计工期10个月,建设内容包括改建硬化村道、整治山坪塘、整治石田坎、整治安置点护坡等。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促进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值得关注的是,为充分发挥以工代赈功效,该项目采取村民自建方式实施,最大限度吸纳脱贫户、易地搬迁户、低保户等特殊人群参与项目建设。据悉在建设期可吸纳当地群众参与务工152人,其中吸纳易地搬迁脱贫户20人。

施工现场

当天上午,今年60岁的周宗智一大早就来到岗位,手脚十分麻利,只见他一手将砖头放置好,另一只手则拿着瓦刀或抹匀水泥或将砖块削成合适的模样,如堆积木一样塑造着迎水面的墙体。“我就是白莲村的人,在这里上班比起外出务工能节省一大笔生活费和杂费。”周宗智颇为欣喜地说道,“因为是技术工种,我每天工资有280块钱。马上就要领第一笔工资了,估计能有好几千到账。”

“发放工资这一块,必须要确保每个月都按时足额发放给务工人员。”内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资通过“一卡通”发放,就是为了保障群众利益。为了确保以工代赈项目实施的公开透明,内江市还严格执行村民自建项目“六步工作法”,完善议事决策机制,按需召开村“两委”会议、村“两委”扩大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公开研究、议定以工代赈村民自建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规范开展材料采购、机械租赁、人员聘用等询价比价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