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内江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在内江高新区揭牌成立

2024-03-21 10:49:5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3月20日,“智赋内江 造就未来”智能制造专题活动在内江高新区举行。

活动现场

活动上,西南交大·内江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西南交大技术转移(内江)分中心、西南交大装备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中心(内江)分中心正式揭牌。西南交大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丁国富作为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受聘专家代表与内江高新区签约。

“下一步,中心将在人才引进与培训、技术咨询与服务、科技研发与服务、辅助科技成果转化四个方面为全市企业家们服务,助力内江产业提质升级。”活动上,西南交大·内江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孟祥印表示。该中心将成立智能制造领域的实体平台,深化产教融合,为企业培养适合产业发展和自身需要的技术与管理人才;同时依托各行业的智库专家,建立常态服务工作机制,为企业进行免费的技术和发展诊断服务,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揭牌仪式

围绕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领域,该中心还将引导本地企业积极参与智能制造标准的制定,联合申报省级及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通过企业技改项目和中心自主攻关项目,助力本地企业技术升级,加速中心孵化成果的落地转化。在此次活动上,刚刚揭牌的西南交大·内江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引进并签约了关节外科智能诊疗新技术及装备、基于电火花超声复合的粉末制备设备、智能移动复合机器人等3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并进行相关项目的成果路演。

“以本次签约为契机,我们将与西南交通大学共同开展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合作,加快形成更多合作成果。”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认真落实“诚信、务实、高效、廉洁”的工作要求,坚持把服务好科学家、企业家作为首要任务,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着力优化人才生态,持续营造尊贤重才浓厚氛围。

近年来,内江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抓手,积极推进创新平台拓展升级。2023年,全市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户。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切实发挥产业人才引领支撑作用,全力推动智能制造领域主体化、多维度的科技创新合作。”内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向赟表示,该市将依托西南交大·内江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等平台,积极引进原子级抛光研发中心、原子级清洗研发中心、微纳制造与传感研发中心和新触觉研发中心技术实验室,为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