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农人” 资中县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2024-03-28 10:02:4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刘佳玉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刘佳玉 张啸)“这就是我的‘鱼稻药’生态立体种养循环基地,以白乌鱼养殖为基础,在水面种植水稻等粮经作物,可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3月27日,24岁的资中县“新农人”曾耀锋来到自家产业基地,查看作物生长情况。

曾耀锋是资中县马鞍镇拾童庙社区党员,2021年他参加了资中县“百名能人走千村”暨基层党员巡讲活动,现场聆听“农村家庭能人”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故事后,决心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返乡之初,曾耀锋对三农行业并不了解。为帮助像曾耀锋一样的返乡青年党员发展产业,资中县积极实施乡村人才培育计划,定期开展“基层党员骨干”“农村家庭能人”“高素质农民”等培训,助推乡村人才学政策、学技术。

资中县优秀“农村家庭能人”普遍轮训班结业式

曾耀锋返乡后,先后参加了四川省基层一线党员骨干、四川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青马工程”农村班暨“乡村伙伴计划”青年先锋人才等培训项目,让他逐渐成为了一名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并学以致用创建渔焱种植家庭农场,探索实施“鱼稻药”生态立体种养循环项目。

目前,曾耀锋已建成面积为1.98万平方米的“鱼稻药”立体种养生态池,带动全县52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建成立体种养生态池4.7万平方米。如今,他正积极探索实施玻璃钢养鱼项目,着力盘活农村集体经济闲置资产,助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三农行业必须要能吃苦、善学习、肯钻研,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在乡村振兴一线冲在前、作表率,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曾耀锋表示。

近3年来,资中县紧扣绿色产业强县发展定位,持续开展“大学生进农村”“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乡村干部“头雁行动”、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等,成功回引600余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培养23.19万名“农村家庭能人”、发展858名农村党员,他们在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治理水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放灵活引才、整合资源育才、倾斜一线用才,打造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资中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