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育秧+社会化服务 资中县着力提高春耕生产效率

2024-03-28 10:04:1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黄麟其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黄麟其 张啸)铲底土、递秧盘、加稻种、运叠秧盘......3月26日,在资中县公民镇联村惠民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全自动工厂化育秧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力开展水稻育秧工作。生产线一旁,堆放着营养土、水稻专用育苗基质、经过浸泡消杀的待播种子,以及一捆捆育秧专用硬盘等物资。

自动化育秧

“一天的时间可育秧4500盘左右,大大提高了育秧效率。”资中县公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玉兰表示,今年公民镇购置了这套全自动工厂化育秧生产流水线,将为公民镇4个集体经济组织和小农户提供4万盘秧苗,预计今年公民镇水稻栽插面积将达到12000余亩。

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资中县成立22支农业技术服务队,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行动,采取“一队一镇”方式,开展多形式农业技术服务,通过全自动育秧和社会化服务等方式,着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除了提高育秧效率外,全自动工厂化集中育秧还具有底土厚薄一致、播种量准且匀、秧块标准等优势,能显著提高水稻产量,解决农业生产劳动力缺乏、育秧用水困难等问题。“‘工厂化’集中育秧只需要1个月时间就可以移栽到水稻大田里,而之前的水育秧、旱育秧需要的时间更长。”资中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资中县将加大力度推广水稻全自动工程化集中育秧。

此外,在公民镇川主庙村,四川锦尚智德科技有限公司在资中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展油菜病虫害统防统治作业,为小春增产保驾护航。

通过无人机开展油菜病虫害防治

据悉,植保飞防无人机一次性装100升药物,可喷洒30亩田地,相比传统的人工打药模式,无人机喷洒农药速度快、效率高、可规模化作业,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还提高了农药利用率。

“现代化农业无人机飞防作业在资中县丘陵地区一天作业面积在300亩到400亩之间,与传统人工防治相比,每天的作业量是传统人工防治的30倍。”资中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资中县农业农村局根据病虫害预测预报,组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公司在油菜菌核病和蚜虫最佳防治期,通过24台植保无人机、26台服务车辆对公民镇、银山镇、陈家镇共2.2万亩油菜进行了统防统治作业,减少病虫害发生,达到油菜增产增收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