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任晓春调研万亩产业示范片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7 08:23: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征  

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能致富的产业

任晓春调研万亩产业示范片建设

从今年起,我市规划建设5个万亩以上产业示范片,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上实现突破。7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晓春带队,实地调研东兴区现代蚕桑产业示范片、东兴区新店乡青花椒产业示范片和市中区万亩柑橘产业示范片规划建设情况。

正在建设的东兴区现代蚕桑产业示范片涵盖双才、三烈、新店、双桥4个蚕桑重点乡镇,今年计划栽种桑园1133公顷,明年栽种桑园666公顷。示范片采用小蚕共育、大蚕省力化饲养、旋转方格蔟上蔟等先进技术,比传统养蚕增收一倍以上。任晓春详细询问了桑树种植和蚕桑养殖的收益情况,特别是整个示范片的旅游开发、产品深加工等综合利用情况。任晓春说,蚕桑产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拥有良好发展基础。要通过新技术的推广运用,提高种桑养蚕的综合效益,调动农民发展蚕桑产业的积极性;要突出种养大户培育、品牌化打造、蚕桑产品深加工,推动蚕桑产业规模化、效益化、标准化发展。

站在东兴区新店乡青花椒示范片内的一处山坡上,周边300余公顷土地上都种上了青花椒苗,到今年底,种植面积将达到666公顷。投资建设的万丰鼎盛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进入盛产期后,666公顷青花椒每年的产值可达2~3亿元,利润在1~1.5亿元之间,最重要的是通过规模种植,可以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参与、共同致富。任晓春勉励回家乡投资发展的万丰鼎盛公司负责人,发展青花椒种植产业选得准,新店乡有规模连片的地质地貌,有适宜青花椒生长的土壤气候,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在产品效益上下功夫,把传统种植向产品深加工延伸,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内江是全国柑橘栽培“最适生态区”,是农业部规划的“长江中上游柑橘优势带”核心区之一。在市中区万亩柑橘产业示范片调研时,任晓春非常关心柑橘的品质和销售。为了适应柑橘产业新的发展形势,市中区朝阳镇朝阳村引进了回乡创业人员雷礼明创办的雷丰种植有限公司,采用高换嫁接等新技术,种植不知火、春见等杂交柑橘中晚熟新品种,上市时间由过去的1个月延长到3个月。任晓春说,要根据土壤、地形和气候等条件,选取能被市场接受的新品种,避免出现“价低难卖”的情况;要加强主体培育,多引进市场主体,加快推动柑橘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要把科技创新、市场创新和管理创新作为关键举措,延伸产业链条,提升质量效益。

任晓春在调研时强调,要把发展万亩产业示范片与深化农村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实施回家工程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力争通过示范片建设,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能致富的产业;要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把好源头关,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市领导黄健、田文平参加调研。(王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