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铁“大动脉”联通四城 助力川南城市群快速崛起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8 15:52:4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包中强 邬丹  

高铁“大动脉”联通四城 助力川南城市群快速崛起

川南城际铁路内江北站附近建设现场

川南城际铁路位于川南城市群核心区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主要由内江至自贡至泸州(内自泸线)、自贡至宜宾(自宜线)组成,全长212公里,计划投资315.6亿元。其中内江境内共有33.725公里,设内江北站、三元站、白马西站。

加快建设川南城际铁路,对于内江建设“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促进川南四市紧密联系,推动川南经济区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

走现场: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

机器轰隆,大规模开挖土石方;工程车来回穿梭,运输泥土和建材;不远处,十多名工人正在进行边坡防护……9月21日上午,位于成渝客专内江北站附近的川南城际铁路建设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这里是川南城际铁路内江段的起始点。

在东兴区高桥街道小青龙河畔,几名工人正在固定模板,为浇筑桥墩做准备。川南城际铁路从这里跨越小青龙河后将一路向前抵达赛峨山隧道。在赛峨山前,一个巨大的拱形隧道大门已现雏形,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为开挖隧道做准备。

随后,记者又来到川南城际铁路三元沱江特大桥建设现场。只见一个巨大的桥墩已矗立于江中,工程车穿梭在建设辅桥上,运输建材;施工人员高远文正在和工友们修建另一个桥墩,他们专注地固定密密麻麻的钢筋,为后期浇筑做准备。高远文说:“我是重庆垫江人,来内江修川南城际铁路已经有半年了,为了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今年国庆节我和工友们都不回家,也不休息。”

看进度:有序推进确保按期完工

“从川南城际铁路开工以来,我就一直关注着它的进展,盼望可以早日通车,今后我回家就更方便了。”在我市某企业上班的罗先生是泸州人,由于回家时间长,他通常一年只能回家四五次,而川南城际铁路通车后,他回家的时间将被大大缩短,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将越来越多。

罗先生的话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由于历史和地理等方面的原因,长期以来,川南四市之间的联系都比较紧密,四个城市的市民在生活、学习、工作、旅游等方面有着很多交集。川南城际铁路的建设,有利于促进四个城市之间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联系,从发展战略看,川南城际铁路犹如一条“大动脉”串联起四座城市,助推川南城市群加速崛起,为川南经济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次级突破奠定坚实基础。另外,作为穿越内江的第二条高铁,川南城际铁路将更有助于巩固提升我市“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地位。

2016年6月,川南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转眼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现在项目进度如何呢?记者从市项目综合推进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征地拆迁工作已经初见成效,红线交地达到了50%以上,整个川南城际铁路各个节点工程都已经正常施工并有序推进。这条铁路计划在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川南四市间可以实现半小时通达,四座城市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川南城际铁路在建设过程中遇到重重难关。从成渝客专内江北站出发,川南城际铁路在内江境内要经历五个隧道,其中第一个隧道就是赛峨山隧道。中交三航局川南城际铁路CN-1项目部书记白福禄介绍,赛峨山隧道全长460米,是五个隧道中长度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对施工技术要求比较高。而另一方面,川南城际铁路还要跨越滚滚奔流的沱江,这也为项目施工增加了不少难度。

白福禄说,“由于建设工期紧,为了保证工作进度,确保川南城际铁路早日通车,我们加大了投入,增加了机械,增加了施工人员,以满足现场施工需要,根据工期要求,赛峨山隧道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完工。”

市项目综合推进中心交通建设组专职副组长王俊介绍,在推进川南城际铁路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举措推进项目建设;市项目推进中心和市铁建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成立了专门的协调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协调会,现场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区两级成立了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在现场协调解决征地拆迁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畅通信息渠道,按旬通报项目推进工作情况,积极为下一步工作建言献策;逗硬考核奖惩,将征地拆迁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力促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读数据:今年全市共有34个重点交通建设项目

经济要发展,交通必须先行。事实上,川南城际铁路只是我市今年34个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我市其他各个重点交通建设现场捷报频传,成绩喜人——

6月,内江综合客运中心站开工建设,高铁、公路即将实现零换乘。

9月15日,成自城际铁路征地拆迁包干框架协议对接会召开,项目前期工作有了新进展,2018年将如期开工建设,我市有望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

内江过境高速、沱江大桥加宽改造、黄荆坝大桥等工程正有序推进……

记者从市项目综合推进中心获悉,2017年全市共列出34个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截至今年8月底,共完成年度投资18.1亿元,占计划的71.4%,超时间进度4.7个百分点。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甜城大地处处充满希望。交通建设,正源源不断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包中强 邬丹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