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财政创新举措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7-12-21 17:02: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卿伟  

四川在线消息(卿伟)今年以来,内江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85个贫困村退出、2.777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目标,针对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增收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创新财政支持机制,积极开创“插花”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新路径,确保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完善投入机制,保障扶贫支出需要。一是向上争取取得突破。全市共争取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821万元,在省级资金大量向片区内地区和贫困县倾斜的情况下,比去年同口径增长14.6%。二是本级投入不断加大。市、县财政已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3699万元,较2016年全年增长59.1%。三是涉农资金整合取得实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涉农资金整合的实施意见》,推进以县(市、区)为主体的涉农资金整合,以省级财政专项扶贫项目为平台,整合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水利发展等涉农资金9744万元资金。四是金融资金吸引有力。通过落实金融机构扶贫贷款奖补、扶贫小额信贷分险等政策,鼓励和引导金融资金加大对扶贫领域的投入,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9.4亿元,同比增长18.65%。

优化使用方式,点面结合精准发力。一是精准使用上级扶贫资金。投入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351万元、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79万元,根据211个贫困村的实际和5.36万名贫困人口意愿,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地实施省级财政专项扶贫项目,支持开展贫困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贫困户发展畜禽水产养殖和水果蔬菜中草药种植等增收产业,并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予以贴息。二是大力推进财政投资收益扶贫。为解决贫困户缺劳动力、缺资金、缺技术、自主发展产业增收困难的问题,落实省级资金1359万元,安排市级资金1210万元,支持65个贫困村开展财政投资收益扶贫,通过村集体集中建设资产,股权平均量化给、资产专业经营、收益按股分配等方式,为贫困户建立了稳定的增收渠道。近两年全市已支持了109个贫困村实施财政投资收益扶贫,实现贫困户的“旱涝保收”。三是创新开展产业化扶贫试点。结合全市“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安排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00万元,在全市5个县(市、区)开展产业化扶贫试点,帮助了8个贫困村规模化连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升示范带动效益。四是积极构建财政保险互动机制。为防止因意外事故、因疾病致贫返贫,支持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扶贫小额保险,保费由贫困户承担20%,市、县级财政补贴80%,并安排市级资金48.31万元,帮助市中区、东兴区兑现保费补贴。五是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争取上级资金4000万元、投入市、县资金2001万元,在全市50个村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其中贫困村34个。通过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预计试点村每年平均增加集体收入12万元以上,增加的集体经济收入重点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

加强基金管理,充分发挥基金效益。一方面,全力做好“规定动作”。市、县(市、区)财政筹集资金7600万元,将全市四项基金总规模达到21101万元,其中县级教育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补充至500万元以上,每个贫困村的产业扶持基金补充至50万元以上。市财政局牵头对每项基金制定了市级指导意见,各县(市、区)分别制定了实施细则,各贫困村建立了基金管理章程。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开展政策培训4300余人次,将政策到学校医院和镇村干部,并通过报刊、网络以及印发图文并茂的宣传册、宣传单等方式,对基金政策开展解读和宣传,扩大了政策影响力和群众知晓面。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创新动作”。一是建立考核机制。将基金使用情况纳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要求本年度内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覆盖贫困学生总人数50%以上、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使用额度达基金规模60%以上、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额度达到基金规模80%以上、引导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小额贷款的年末余额达分险基金规模5倍以上。二是实施引导推动。印发了《关于科学加快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的通知》,引导贫困户根据自身能力和条件,借势万亩产业示范片建设和内江黑猪产业规模发展,利用基金发展产业增收。组织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乡镇和贫困村的扶贫项目对接活动,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扶贫项目合作帮扶,促进贫困村和贫困户加快使用基金实现增收。三是强化督导促进。在组织各县(市、区)自查的基础上,对全市14个乡镇、56个贫困村的产业扶持基金使用和运行情况开展了重点督查,并与县级相关部门、镇村共同研究推进措施,帮助基层更加科学更加充分的使用基金。截至11月底,全市共发放产业扶持基金9210万元,帮助31334名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引导金融机构向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4499万元,帮助5060名贫困人口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1328万元,惠及13671名贫困学生;发放卫生扶贫救助基金478万元,惠及3328名贫困患者。全市四项基金管理得到省财政厅的充分肯定,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获省财政转移支付增量激励资金1919万元、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奖励资金990万元。

严格资金监管,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坚持扶贫资金就是“高压线”,落实以项目为平台、以资金为主线、以资金流向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市财政局已组织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四项基金专项检查和绩效考评5次,并将检查结果在全市通报,对发现的问题依法惩处、督促整改,确保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为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财经纪律保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