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1530”工程 推动内江家庭服务业提档升级

www.scol.com.cn (2018-08-28 16:59:0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催乳师培训

育婴师展示育儿技巧

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家政服务对很多人来说已成为一种“刚需”。从保洁、保姆、照顾老人孩子等传统项目,到催乳育婴、维修、家具养护等新生项目,内江家庭服务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也面临着市场低端、服务初级等问题。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近日,内江出台了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家庭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努力推动全市家庭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实施“1530”工程,即:力争到2020年末,培育出“全国百强家庭服务企业”1个,省级家庭服务知名品牌企业5个,市级家庭服务企业30个以上。

现状:

家庭服务业需求大

6成从业人员为农村人口

48岁的李月平是市中区永安镇太平寺村人。每天早上起床洗漱完毕之后,她的第一件事就是坐公交车赶到城里雇主家,帮忙照看孩子。

李月平原本和丈夫在成都务工。最近几年,她发现,保姆这个行业越发紧俏起来,待遇也还不错。去年,她回到内江,经人介绍,在东兴区汉安大道某小区一户人家,找到了现在这份帮忙看孩子的工作。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李月平的一天就是和孩子待在一起,照料孩子的吃喝拉撒。“育儿嫂”,是她的新标签。

对于这份工作,李月平显然很满意,“只带孩子,不住家,一个月3000元,比在餐馆打工轻松。”

事实上,自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之后,人们对于育婴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李月平们”也从中尝到了甜头。

而这只是我市家庭服务业兴起的一个缩影。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家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刚需”。家庭服务业也由保洁、保姆、照顾老人孩子等传统项目不断向外扩展,出现了催乳育婴服务、维修服务、家具养护服务等新生项目。从人力资源市场给出的数据看,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工资待遇分别为保洁1500-3000元,月嫂育婴3000-10000元,护理2000-8000元,被输送到省会城市、沿海开放城市的人员,最高月收入可达到16000元。

市人社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800名家庭服务从业人员中,女性占78%,农村人口占60%,而年龄则从18岁到55岁不等,其中40-50岁的占65%。这些从业人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小学、初中、高中文化程度都有,以初中文化程度居多,占从业人员的72%。

此外,由于缺乏龙头企业引领,我市家庭服务业还没有一个1000万元以上的家庭服务规模企业。而登记在册的3500余名从业人员中,未参加培训直接上岗的占比20%。

“当前,我市家庭服务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吸纳就业总量逐年增加,家庭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但仍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整个行业仍处于自然型、松散型的低层次服务市场、初级服务状态。”上述负责人分析说,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呈现散、小、弱的特点,从业人员文化素质不高,技能水平有限,只能提供料理家务、清扫保洁、普通月嫂等传统服务项目,还不能适应家庭服务市场不同层次雇主的需求。目前无论是从业人数、经营范围、行业发展规模和速度,还是家庭服务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法制化和现代化程度,都迫切需要提升,要探索行业发展规律,进一步完善政策、强化措施,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破局:

实施“1530”工程

重点发展家政服务等五种业态

据了解,为了引导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2017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内江市家庭服务业2017-2020专项行动计划》。计划提出:2017-2020年,我市家庭服务业营业额年均增长10%以上;支持发展员工制家庭服务企业30家以上;培训家庭服务从业人员10000人以上;培育一批技术领先、服务优质的骨干企业(机构)和网络化、连锁化发展的知名品牌企业,打造1个国内具有一定知晓度的品牌和5个省内知名品牌。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计划》的出台,对加快推进我市脱贫攻坚进程,推动经济增长动力转换、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扩大就业容量、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我市于今年出台《关于做好家庭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以使专项行动计划顺利实施。

《意见》提出,我市将大力推进家庭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努力推动全市家庭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实施“1530”工程,即:力争到2020年末,培育出“全国百强家庭服务企业”1个,省级家庭服务知名品牌企业5个,市级家庭服务企业30个以上。

根据《意见》,为适应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生活节奏加快的趋势,我市将重点发展家政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和重症残疾人托养服务五种业态。

亮点:

开发“互联网+家庭服务”平台

高校毕业生从事家庭服务业视同基层工作经历

根据《意见》,我市将建设“互联网+家庭服务”信息平台,鼓励家庭服务行业建立全市统一的家庭服务电话呼叫号码,搭建家庭服务业信息服务平台,发展互联网家庭服务模式。

此外,《意见》要求,全市要完善家庭服务业扶持政策体系。高校毕业生从事家庭服务业的,在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工作岗位时,可按有关规定视同基层工作经历。新建居住小区要预留规划面积,优先考虑家庭服务业站点发展的需要。严格执行养老服务机构的生活用电、用水、用气与居民家庭用电、用水、用气同价政策。

据了解,目前,为整合资源,克服内江市家庭服务企业散、小、弱的问题, 2017年,内江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经市民政局审核登记成立,标志着我市家庭服务业步入规范健康发展的新时期。内江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自成立以来,结合当前市场特点,开发了产后护理服务项目,适应了当前生育政策的需求;通过市场考察,梳理了我市当前8大类家庭服务业项目:母婴护理(月嫂)、家庭管家、育婴早教、家庭保洁(临时家居保洁、开荒清洁、包月钟点工、家庭保洁、家居保洁)、陪护老人、家庭护理病人、医院护理病人、职业型家政服务员,公布了6大类38项(级别)家庭服务工资指导价位。

与此同时,市人社局已联合内江师范学院网络工程学院开发“智慧家政综合服务系统”平台,该平台集网络接单与网络教学于一体,设立网络视频播放和面对面教学模块,打造家庭服务线上预约、线下体验,实现下单、评价、投诉等信息化,顾客可以根据具体需求(例如服务项目、服务水平、服务价格、年龄、家庭地址等),选择更加精准、适合的家庭服务人员;同时,对家政培训有需求而没时间参加现场教学培训的人员,可通过网络教学增加家庭服务技能。该系统的开发与使用,将有助于提供更多的家庭服务选择,提升家庭服务水平。

2017年,我市培训家庭服务人员近2805人次,就业率95%。(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