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一大”:为内江经济注入“高质”内涵

www.scol.com.cn (2018-10-18 09:04:0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尤奇星  

效率源实验室虚拟化平台

莫速欣立体图

曲轴生产现场

喷射工艺用纱EW410A-2400

600MW示范机组-锅炉

9月20日,内江培育的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五大产业招商项目在西博会内江馆集体“亮相”,成为展馆的一大亮点。

用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四新一大”激发内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正是我市今年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具体行动。

10月16日,记者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了解到,今年1~6月,全市“四新一大”产业企业共138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82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27.04%。其中,新材料产业企业23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42亿元,同比增长19.4%;新装备产业企业54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29亿元,同比增长18.6%;新医药产业企业20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45亿元,同比增长13.6%;新能源产业企业34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96亿元,同比增长11.9%;大数据产业(含电子信息产业)企业7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68亿元,同比增长23.2%。“四新一大”产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平均增速。

内江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产业虽然起步晚,但前景可观。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目标,立足“招大招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主线,采取“四个走”工作法等措施,强化服务成渝、配套成渝、融入成渝,突出引进一批与“四新一大”产业相关的优质企业(项目)。同时,鼓励现有企业以股份换资金、技术、产品、管理和市场,吸引国内外先进企业合资合作,并全力抓好产业创新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平台建设和要素保障服务,继续培育壮大“四新一大”产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材料龙头企业创国内一流

威玻新材料集团公司过去只是一个小池窑玻璃纤维工厂,通过转型升级,在新材料领域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第三大、全球第八大玻璃纤维专业制造商。

一直以来,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池窑拉丝及高性能树脂基和工程塑料增强复合材料,形成了“高性能玻纤-玻纤织物-玻纤复合材料”一条龙深加工体系,企业年生产池窑玻纤20万吨、复合增强织物2万吨、特种纤维纱1万吨、短切毡5万吨、电子布6000万平方米、玻璃钢制及SMC模压制品等玻纤复合材料2万吨。

喷射工艺用纱EW410A-2400产品:喷射工艺是将混有促进剂与引发剂的不饱和聚酯树脂或乙烯基树脂从喷枪两侧(或在喷枪内混合)喷出,同时将玻璃纤维无捻粗纱用切割机切断并由喷枪中心喷出,与树脂一起均匀沉积在模具上,待沉积到一定厚度用手辊滚动,使树脂浸透纤维,压实并出去气泡,形成制品。

EW410A-2400采用硅烷增强型浸润剂配方,具有优异的短切顺畅性、抗静电性、分散均匀性、浸透快、制品小角度无回弹、制品强度高,主要适用于增强不饱和聚酯树脂、乙烯基树脂,广泛应用于飞机、游艇、汽车、风电叶片、浴缸、水箱、化工储罐、大型游泳池、运动器材、玻璃钢床体等。

LFT工艺用纱EW758Q-2400产品:什么叫LFT?据威玻新材料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纤维增强热塑性材料, EW758Q-2400是一种经过特殊硅烷偶联剂处理,加入到专用的浸润剂体系中,通过拉丝作业均匀涂覆到玻纤表面,在玻纤界面与PP树脂界面起到良好的桥梁作用。

EW758Q-2400具有良好退解性、优良的集束性、良好的耐磨性、良好的切割性、抗静电性、低毛羽、低气味性。气味测试通过国家权威检测机构华测、SGS检测,气味等级小于2级,满足奔驰、宝马、吉利、福特、长安等汽车内饰件低气味要求。

新装备产品领跑国内市场

我市现有新装备产业企业54户,其中,内江金鸿曲轴产销量连续5年全国第一,占全国市场份额12%。今年,该公司各项经济指标同比均有两位数的增长,1~9月累计产销曲轴169万件,同比增长14.17%;实现产品销售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11.5%。

近年来,公司在全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战略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投入大笔资金进行技改,新建厂房、车间和生产线,并引进国际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能力和质量水平都得到大幅提升。

新装备新在哪里?据金鸿曲轴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主要体现在技术创新和装备升级方面。自2015年以来,借搬迁入驻城西工业园区的契机,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和柔性化生产线建设,大量采用机械手上下物料和运送物料,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减少人工成本。目前,公司已经建成曲轴生产线25条,其中全数控、自动化生产线16条,更加专业的生产程序不仅极大的满足了客户需求,同时也在行业中得到了认可。

此外,2017年公司还新建成了3条曲轴数字化生产线,2018年即将建成的2条智能化生产线,均大量采用德、美、日等进口设备和国内先进设备优化组合,具有柔性、自动化等特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

新医药产品研发技术不断提升

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动物健康事业,拥有覆盖整个动物基础用药、专业猪药、牛羊药、禽药等11种剂型恒通品牌产品200多个;拥有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公司开展原创新兽药研究、兽用新给药系统应用研究及中兽药、微生态制剂流行性病、抗菌药物敏感试验等研究,持续为养殖行业提供匠心产品和解决方案;2016年升级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向国家级研发中心目标迈进。

产品莫速欣:恒通动保研发出的莫速欣是一种敞放不吸潮、不结块、拌料放置不变质的阿莫西林可溶性粉,它完美解决了当下普通阿莫西林在临床应用中存在的吸潮、结块、降解、产生有毒物质等问题。

莫速欣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独创保护工艺,敞放不吸潮、不结块、拌料放置不变质,拌料后放置3天效价几乎不发生变化,存储、运输、使用全程无忧。它采用特有载体,有效提升了其生物利用度,同时由于效价稳定,可以减少药物使用量,从而实现很好的药效,可以有效降低使用成本;莫速欣选用无热源物质(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的阿莫西林原粉作为原料,同时采用高纯度的佐剂及保护剂,同时由于其稳定性高,不会因为降解生成副产物而增加肝肾毒素蓄积,使用过程更加安全,可以放心使用。

新能源创新取得世界领先水平

今年初,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代表了目前国际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最高水平,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洁净煤技术发展。

在实际运行中,该公司投产和研发的3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示范机组以及60万CFB示范机组,都体现了CFB技术环保性能好、调峰能力强、煤质适应性强的优点,为我国大型洁净煤发电技术的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同行业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同。

此项目还被国际能源组织认定是CFB燃烧技术发展的里程碑,创新了超临界循环流化床设计理论和关键技术体系,研制了世界首台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本体和关键辅机,创建了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集成、控制、仿真等技术体系,实现了循环流化床从亚临界到超临界、从300MW到600MW的参数突破和的容量跨越,标志着我国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经测试:锅炉效率为91.52%,除尘率为99.95%;Ca/S摩尔比为2.07,脱硫效率 97.12%;SO2排放192.04mg/Nm3 ,NOx排放111.94mg/Nm3,烟尘排放9.34mg/Nm3,各项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大数据产业发展蓬勃有劲

作为大数据产业发展企业代表的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企业、科技部重点新产品研制单位、全球前三甲的数据恢复核心技术研发机构,建有8500平方米的研发与生产基地,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培训为一体的企业。

公司主要产品有电脑类、手机类、视频类数据恢复及取证三大产品体系、100多个软硬件产品以及实验室定制产品,销往全国30个省市和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应用于政务、军队、公检法、科研院校、教育、企事业单位等行业领域,拥有9000多家客户,市场销售连续9年保持30%以上速度增长。

该公司产品,效率源实验室虚拟化平台系统,是以桌面虚拟化技术、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存储虚拟化技术为基础,以“设备的共享、警力的共享、检材的共享、技术的共享”为目标,结合网安实验室现阶段情况以及对未来发展预测而定制化的一套实验室解决方案。

系统主要功能特点是,通过虚拟化技术实现取证在虚拟主机进行,实现对取证软件进行集中化管理与功能融合;通过海量检材数据存诸备份系统实现检材集中化管理与共享,在任意终端可登陆调取使用,提高检材共享率;打破传统实验室办公模式,在网络可达情况下,实验室人员可通过登录终端实现远程办公、异地办公,同时支持一人对多检材、设备进行操作。(尤奇星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