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2018内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挺进

www.scol.com.cn (2019-01-10 09:53:1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金鸿曲轴生产线(资料图) 王斌 摄

在匆忙而坚实的步履中,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2018年。

这一年,面对外部纷繁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始终坚持把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数据最有说服力:201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0亿元;招商引资到位市外资金完成540亿元,增长12.5%;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9%;88个贫困村退出、25366名贫困群众脱贫。

■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衡量发展质量的高低,有很多种维度。创新驱动,就是重要的一种。

对于川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和胜来说,2018年最让他觉得欣喜的是:“川威大高炉钒钛矿冶炼已稳定顺利运行超过1000天,打破全国纪录。”

在四川东林矿山运输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阳东的记忆里,2018年,依托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为该公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尤其是依托“万企出国门”活动第一次涉足外贸领域,就拿到了1000多万元的订单,打破了公司30多年来只有国内市场的局面,他感觉“意义很重大”。

2018年,我市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建设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大力推进先进制造强市“三百行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冶金建材、机械汽配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四新一大”产业。1~11月,“四新一大”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

这一年,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抓项目、抓发展,持续深化“项目年”工作,33个省级、315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推进,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产业基地等97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内江六中高新校区等30个重点项目竣工投用。

这一年,我市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承办了 2018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签约项目64个、投资总额123.76亿元。1~11月,实现电商网络交易额590.67亿元,位居全省第三。

这一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特征明显。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64.79亿元、居全省第九位。1~11月,全市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2%;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6.6%和21.4%、均位居全省第二位;进出口总额增长58.6%,出口总额增长61.6%、位居全省第五位;货运周转量保持两位数增长;1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15亿元,创历年新高,新增存贷比为95.12%。

2018年,利好的消息数不胜数,内江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 创新创造活力持续释放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最大限度释放发展动能。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扩大开放合作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筑牢经济发展支撑,释放经济发展活力,撬动全市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6次,审议通过57个专项改革方案,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等22项中央、省委部署在内江的改革试点,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295项、94.5%的事项实现“只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机构改革稳步推进。

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行政审批、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内江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实践”作为四川唯一案例全文刊载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全面深化改革样本》一书中。

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一批先进分别入选四川省“千人计划”创业团队、四川省第七批院士(专家)工作站,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等29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140余项。

落实投资促进“1+N”优惠政策,积极参加2018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活动,举办2018海外高新科技人才项目对接交流会等活动。

“走出去”赴上海、广东、浙江、北京、香港、澳门等地开展投资促进活动,获得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等授牌,引进杭萧钢构内江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新华国际金融中心等项目。

结合推进“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推动南向开放,加快建设内江海关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蓉欧+”东盟国际班列(成都—内江—钦州港)实现首发。

在开放合作的大舞台上,内江长袖善舞——

积极落实与成都、重庆协同发展141条具体举措,推进与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内自同城化发展。

前不久刚结束的第十届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周活动上,内江作为全省推荐的主题市,携41家企业、100余个品种、近1000个内江特色农产品参展,签订釆购协议1832万元,并借助平台签下9个项目、揽金46.64亿元。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活力得到新的释放,1~11月,全市市场主体达到14.35万户,同比增长10.8%;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市外资金达到540亿元,增长12.5%。

■ 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新年伊始,资中县铁佛镇柏龙村2组果农林明,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着采摘自家种植的血橙。仅靠1亩多血橙,林明一家每年能增收近两万元。

种植了8年血橙的林明,不仅见证了血橙价格从每公斤不足两元攀升到10元以上,更见证了柏龙村从人均年纯收入1900多元的省定贫困村,到整体脱贫人均年纯收入上万元。像林明一样,柏龙村脱贫的奇迹,让村民们对幸福美好生活有了更多的期盼。

发展为了民生,民生连着民心。2018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出台《关于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打好“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和“冬季冲刺”;投入资金18.6亿元,抓实22个扶贫专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案查办扶贫领域案件387起、处分361人。2018年,全市实现88个贫困村退出、25366名贫困群众脱贫。

推进“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和“大学生进农村”计划,新培养“农村家庭能人”20.27万、累计达到57.52万。

以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健康重大工程为牵引,实施“十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实事”和民生“十有行动”,全面完成192项年度民生工作建设目标任务。

2018年,我市制定关心关爱服务保障农民工30条措施,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36万人。全年民生支出160.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0%。

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快幼儿园建设发展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全面通过国家、省级义务教育均衡督导评估,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区医院投入使用,大千文化等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资中木偶剧团被表彰为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周末快乐体育”品牌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回首2018年,最难忘的瞬间已经定格在年轮深处;展望2019年,我们将以更坚定的信心,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徐艳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