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折腾的“邮二代”

www.scol.com.cn (2019-03-01 11:26: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马彩虹  

爱折腾的“邮二代”

——记内江市资中县分公司窗口扩展器技改人刘杰

四川在线消息(马彩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说起刘杰,大家都会如此评价。刘杰是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邮政分公司设备维护组员工,他性格有些内向,没有传奇的经历,却从父亲的血液里传承了对邮政事业的忠诚和坚守。因专业能力突出,他连续多年被内江市分公司评为“运行维护能手”,经他技术改造的窗口扩展器解决了代理金融网点普通客户与VIP客户的分流难题。

爱岗敬业 坚守一线的老实人

1991年,17岁的刘杰高中毕业后进入邮政系统工作,成了一名“邮二代”,至今已有27年。刘杰刚刚参加工作时,是资中县邮电局的一名柜员。他说,那时的网点工作与现在有着很大差别,他干过封发、接过陆运邮件、做过事后监督,也带过很多徒弟。

刘杰的父亲是当时资中县邮电局的设备维护人员,专门维护发报机,可能是受父亲的影响,工作之余的刘杰很“爱折腾”,喜欢拆装各种机械设备。2000年,刘杰借钱买了一台电脑,从此就在“折腾”的路上越走越远。他除了利用业务时间在书本上学习维修知识,还到处请教人、花钱到外面学习,在研究电脑的道路上乐此不疲。2005年,资中县邮电局的维护组需要技术人员,“爱折腾”的刘杰从网点调到了维护组工作。

在维护组,刘杰除了干好设备维护的技术活,搭架子布线、修电梯等各种带“电”的活也是争着干,还和维护组的另外两名同事一起负责邮政、邮储银行和速递物流3家单位的设备维护工作。周末下乡到偏远的网点进行设备维修对刘杰来说是常有的事情,虽然他平时话不多,但一直是个热心肠,在工作中从不言苦,哪里需要他,只要接到电话,他就会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哪里。

2018年7月12日,资中县遭遇洪峰过境,在得知地势低洼的球溪、归德、渔溪、苏家湾4个网点可能会遭遇洪水后,7月11日晚,刘杰及时赶赴网点拆除终端、ATM机、空调等设备,一直奋战到第二天凌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减少了企业的损失。

今年“开门红”以来,刘杰更是穿梭在各个代理金融网点,维护打印设备、ATM机,巡检监控设备,电话上也随时指导网点应对终端遇到的问题,他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网点“开门红”业务发展做好服务支撑。

“我是邮政事业上的一块砖,哪里需要我,我就出现在哪里!”刘杰微笑着说道。他凭着自己对邮政事业的热爱与激情,深深扎根在基层岗位上,奉献着自己最真诚的感情。

勇于创新 科技兴邮的有心人

2016年以来,内江市分公司代理金融业务开始全面转型。为提供差异化服务、提升客户资产等级,城乡网点均设立了VIP客户服务通道。考虑到网点场地和人员的限制,网点并没有安排专人为VIP客户服务,很多网点设有一个VIP窗口,但通常是普通客户和VIP客户共用,反而影响了客户体验。

时值全市推行“双创”工作之际,内江市分公司动员全市员工参与创新创造,积极申报创新课题、发布创意点子、进行小技改小发明。细心的刘杰留意到这种情况后,一直想在技术上解决这一难题。如何在不另外增加终端的情况下,实现VIP客户和普通客户的分流呢?

经过深思熟虑,刘杰在一次网点监控设备维护切换时获得了灵感,为何不能将切换功能应用到VIP客户和普通客户的分流呢?刘杰画出了设计图,并联系网上的设备制作公司说明了自己的设想,设备制作公司随后做出了样品。2017年1月,该样品在资中县分公司学府街支局试用,窗口扩展器应运而生。

“一个窗口扩展器既为企业节约了开支,更解决了客户分流的难题。” 学府街支局经理罗德智说道。引入该设备后,学府街支局实现了一套终端为两种不同客户群体的业务办理,节约了1套终端相关设备和1个营业人员,腾出人手做厅堂客户开发和业务外拓宣传。

据了解,这种窗口扩展器目前的价格在300元/套左右,资中县分公司的27个网点已全部投入使用,为资中县分公司节约了27套终端、打印机等设备,预计节约直接费用27万元,同时,盘活网点人力资源用于业务开发,提升了VIP客户的尊享体验,避免了普通客户因不理解造成的纠纷,小小的窗口扩展器发挥了大作用。该成果在2018四川省分公司第一届科技大会暨创新成果展上获奖。

“我们鼓励员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参与到创新创造中来,从学习借鉴、改变改革、调整废止等小处着手,希望更多像刘杰一样的员工能够在创新工作中涌现出来。”内江市分公司总经理谢宝先充分肯定了刘杰的小技改项目,同时,鼓励全市员工加入到“双创”工作队伍中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