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422名干部到村“赶考”不合格不出村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1 19:57: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郭飞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郭飞 四川日报记者 张啸)一个月前,内江从市、县(区)两级机关中,遴选了422名优秀党员干部,下派到288个贫困村党组织和16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当 “第一书记”,其中34个既是贫困村又是组织涣散村,帮助当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

“这次下派就像一次‘赶考’,考的是群众满意度和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能力。”内江市委组织部部长杜坤飞说:“两年期限,村子一天不改观、不转化、不脱贫,干部就不能‘毕业’。”

如今“第一书记”们进村一个月,“履新”表现如何?

驻村一个月 乡村变化看得见

“今天社员大会敲定了施工单位,不久村道就能开建了。”9月27日,当廖奇琪走出村办公室时,已是傍晚时分。

廖奇琪是东兴区委宣传部的一名宣传干事,一个月前下派太安乡经藏村当起了“第一书记”。

经藏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一个月来,他逐社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并自掏腰包,请8位此前因工作联系过的种养业主到村考察。目前,部分业主已有意向承包土地养鸭。

9月27日敲定的村道,曾是制约村子发展的最大难题。虽然为修路划拨的扶贫资金已经到位,但因为部分村民不积极,进度推进较慢。廖奇琪上任后,组织村民代表开展施工单位比选,积极推动项目。如今,经藏村村民代表已从三个施工单位中比选出了最满意的一个,待天气放晴,就可进场施工。“短短一个月,村里发生的变化肉眼可见。”村支书张学贵说,刚听说有年轻书记来村里,不少党员群众都持怀疑态度,而廖奇琪用行动证明了自己。

廖奇琪说,在办公室工作,出成绩靠笔头,现在在“乡坝头”,群众满意了,工作才算有成效。

下乡全“脱产”干部吃住在村上

与以往的下派不同,这次内江市要求“第一书记”必须全“脱产”进村,在村工作时间不得低于全年工作日总数的2/3。其间,原单位不得给“第一书记”安排任务,若有需要召回处理临时工作任务,须向下派所在地的组织部发函备案。村上也要对“第一书记”的到村时间进行记录、备案。

“一周五天工作日都呆在村里。”这是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贺兵如今的工作状态,“呆在村子里,更快熟悉村情的同时,也能与村民打成一片,清楚他们的需求,更加精准地采取帮扶措施。”

他下派到东兴区高桥镇大明村,不到半月便找准了村子落后的“症结”。“村子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但发展不好,关键在人。”贺兵首先整顿村领导班子,走访种养大户和党员,激励他们带头示范。

贺兵还随身带着一本《民情日记》和一本《工作日志》,随时记录村情民意和工作进度。这样两个本子,全市“第一书记”人人都有。同时,县(区)委组织部、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季度抽查l次,结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此外,“第一书记”要与县乡党委、政府签责任书,个人认领10条以上的目标任务,年底进行考核。连续考核不合格的,将一律撤换;考核优秀的,则作为以后评优、晋升的重要凭证。

明确方向 引入电商精准扶贫

来自内江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内江要确保3.8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解困,到2020年14.9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下派“第一书记”,意在针对贫困村的不同需求,实行精准扶贫。

为了让精准扶贫更有方向,内江市还在“第一书记”们上任前,对他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带他们走访电商示范点,鼓励他们上任后结合各村实际,发展电商产业。

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第一书记”凌威结合当地草莓园、葡萄园发展,引进有实力、讲诚信的业主发展乡村旅游,通过网上营销将其打造成品牌。“‘第一书记’有合适的电商项目,市上相关部门就会提供帮助,如联系电商平台合作、帮助完善发展方案等。”内江市委党建办副主任陈千良说,随着阿里巴巴、赶街网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的陆续入驻,内江农村电商正日渐火热,这对“第一书记”们是重大利好消息。

不过,他们能否干好本职工作?群众能否脱贫?涣散的党组织能否再次获得凝聚力?这些都还是未知数。杜坤飞说,“第一书记”是两年轮换一批,工作期间,市上会不定时进行抽查,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并定期回馈到个人,从而真正起到帮助贫困村致富脱贫的目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