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优化布局老工业基地谋“逆袭”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1 19:57: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力争2020年规模工业企业达550家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张啸)2015年12月30日,记者从内江市委办公室获悉,该市近日已印发《中共内江市委关于大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将作为未来几年内江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首要任务,力争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2200亿元、规模工业企业达550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00亿元,粮食产量稳定在160万吨左右。“上世纪80年代,内江制糖业闻名全国,大家都知道这张名片。而现在,内江是西部典型的老工业基地,面临着工业不强、产业不兴的严峻形势。”内江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曾强感叹。

工业方面,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占比太高,水泥、钢材等传统产品产能过剩,价格持续下跌,缺少引领行业发展的大企业、大集团;服务业方面,2015年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8.9%,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呈现增速回落、排位下滑的态势;农业方面,机械化程度低,农产品加工程度低。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内江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放在了首要位置,以工业带动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具体而言,内江将深入实施布局优化、项目支撑、动力强化、融合发展、品牌培塑、要素保障、环境提升等7大行动。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葛强说,要素保障行动中,积极整合各类财政资金、建立并逐步扩大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提法是一种全新尝试。

“机械汽配、生物医药、冶金建材、食品加工是内江传统优势产业,在调研的时候,我发现这些企业有的停产、有的半停产,生存比较艰难。针对这些企业,《决定》指明了一条道路,那就是用新技术去进行改造提升,让他们焕发新的活力。”曾强说,四川梓橦宫药业的“逆袭”就是很好的例子。

四川梓橦宫药业有限公司是内江一家本土企业,几年前受制于只生产普通药物的影响,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加大科研投入,研发出了一款新的神经性药物,1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决定》中明确提到,2020年,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升到2.1%,新增国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10个。相信这样的政策将有助于企业加强科技研发,让更多传统企业走出一条转型升级的路。”曾强说。

除此之外,《决定》中还提出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工程,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和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力争2020年全市上市企业数量达到20家。

对服务业发展,《决定》提出加快生产性服务业提档加速、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升级。力争到2020年,第三方物流企业营业额突破150亿元。

对农业发展,《决定》勾画了以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加快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的思路。力争到2020年,形成5个全产业链集中发展区,建成万亩以上特色农业产业基地5个,农民专合组织达2000个、家庭农场830个,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