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二五”期间 内江新增农村户用沼气4.8万余户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4 06:40:4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邬丹  

村民使用沼气(资料图)

一直以来,农村沼气建设是内江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关乎生态环境、关乎百姓生活。近日,记者从市农村能源管理局获悉,“十二五”期间,内江农村能源建设工作以积极争取和实施农村户用沼气项目建设为主线,努力推进农村沼气建设规模化发展,有力地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农村生活环境,不仅有效地促进了内江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且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项目争取效果明显。自2002年中央开始实施农村沼气项目到2015年,内江先后争取实施了省级以上财政预算内沼气建设项目资金18144.52万元,其中“十二五”期间争取到位省级以上项目资金8249.47万元,为全市农村沼气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户用沼气建设稳步发展。“十二五”以来,随着国家对农村沼气建设投入的逐年增加,在加快发展农村清洁能源和实施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户用沼气建设进入稳步发展时期。“十二五”期间,全市新增农村户用沼气48050户。

农村能源利用多元格局初步形成。通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全市逐步形成了以电为主,煤、电、气、太阳能等多能互补的多元化利用格局,改变了农村长期以柴为主的能源利用模式,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保护了生态环境。随着省柴节煤灶的推广、电力普及、沼气池和节能技术的大力推广,农村能源利用率得到大幅度提升,有效地保护了资源、减少了环境污染。

城镇沼气工程建设快速推进。近年来,内江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坚持把沼气工程建设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密切结合,充分发挥了沼气工程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和生态循环利用方面的突出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2000多处、50多万立方米,形成了日处理粪污15万吨以上的能力。

“三沼”综合利用成效显著。内江一直着力建设生态内江,坚持把农村能源生态技术同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进行优化和整合,发挥了农村能源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作用,农村能源综合利用成效明显,农村能源建设已起到了上承养殖业、下联种植业的作用,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同步增长。每年全市农户使用沼气池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邬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