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创新机制推进水利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2 09:20:3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云川  

未来五年,全市村村户户都将喝上清洁水

村民用上自来水 记者 孙国丞 摄

未来五年,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饮水、排涝、灌溉等民生水利问题。7月11日,记者从市政府办了解到,我市创新机制,大力推进水利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到2020年,实现水安全有保障、水资源有保证、水生态有保护等建设目标。

据悉,到 2020 年,我市将新增蓄引提水能力 0.4 亿立方米,幸福美丽新村的生产、生活、生态供水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不断完善,幸福美丽新村的水利基础不断夯实,以水兴业、助农增收的成效明显;幸福美丽新村饮水安全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实现通村达户全覆盖、户户使用清洁水;幸福美丽新村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水景观建设不断加强,水文化内涵不断丰富。

按照以水兴业、以水富民、以水美村的发展思路,我市将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推进节水护水、提高用水效率,着力加快水利建设、完善工程体系,着力加强水利管理、改善水利服务,着力推进水利扶贫、决战脱贫攻坚,为建设一批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提供有效的水利保障。

其中,在创新幸福美丽新村水生态保护与治理机制方面,我市将开展农村水环境治理,因地制宜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减轻农村面源污染;在创新幸福美丽新村饮水安全保障机制方面,将提高农村供水保证率、水质合格率和自来水普及率,推动幸福美丽新村与城镇供水同网同质;在创新幸福美丽新村水利扶贫工作机制方面,以 301个贫困村为重点,全力实施饮水安全、水源保障、产水配套、水生态治理、水利改革、人才支撑六项水利扶贫行动,全力破解因水不稳、因水不兴、因水致贫难题;在创新幸福美丽新村水利与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方面,围绕主导产业治水兴村,优先解决产业发展急需用水。优先将幸福美丽新村纳入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区域,逐步构建起“塘、池、堰、渠”配套,“蓄、引、节、灌”结合的灌溉用水保障体系,灌溉保障率达到 75%以上,水利支撑幸福美丽新村产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李云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