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2 09:22:2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瑶慧  

努力建设幸福美丽中区 力争率先全面实现小康

——市中区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

前不久的一天,市中区凌家镇柳家嘴村的村民柳淑琴早上6点便拿着锄具来到山上,与几个同在一块地里干活的村民打了招呼后,便开始除生姜地里的杂草。

“这一片,没流转出去之前是荒山,现在种上了生姜。”柳淑琴所在的柳家嘴村是市中区19个贫困村之一,作为今年要“摘帽”的贫困村之一,该村积极引进业主成立专合社,修建家庭农场,流转土地,发展产业,实现收益固定化、持续化。

柳淑琴家约有0.27公顷土地,全部流转进黄老幺专合社,专合社如今流转了村里约8.7公顷土地,在栽种的柑橘间套种了4公顷生姜;同时,在山上修建了猪圈,计划生态养猪养鸡,猪粪、鸡粪成为有机肥,形成种养生态有机一体化产业体系。

对于贫困户柳淑琴来说,除了每年每公顷6000元的流转费之外,每个月在专合社干活能挣七八百元。此外,通过扶贫生姜种子入股专合社,今年还可分红。

市中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针对不同贫困村、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创新探索出投资收益模式,通过整合专项扶贫资金、新村基础设施等项目资金,形成村集体所有的固定资产,进行资本化经营,引进业主进行合作经营,村集体每年按财政投资总额的6%保底收益,并将全部收益按股份分配给全村所有贫困户,将“供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脱贫,力争2019年市中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

三大攻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要脱贫,必须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形成良性发展。

深谙此理的市中区,在产业上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化建设,利用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先机全面推动农村改革试验,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马鞍山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发展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转型升级速度加快;同时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全面推进塔山公园建设,开工建设川南最大、成渝最具特色的大千欢乐世界游乐园,现代服务业发展也是高歌猛进。

作为市中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作,城南新区建设道路改线、重点项目建设有序进行;棚改工作稳中求新,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模式,太子路、容器厂等城镇棚改区改造按部就班;全年拟投资3亿元,配合完成市中区过境重点公路项目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20.1公里,改造区、镇道路9公里,整治危(病)桥8座;启动幸福美丽新村、新村聚居点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庄建设,开展黄河湖综合整治,推进城乡土地双挂钩项目,加快了城乡一体化建设。(周瑶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