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签《生态散养承诺书》村民网上卖“土”货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2 07:45: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梨媛 张啸  

7月27日,是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第一书记”李昌洪每周定期到村民家中收土鸡蛋的日子。

从村委会出发,沿蜿蜒小路前行,半个小时后李昌洪来到了5组村民朱淑仙家中。朱淑仙将早已准备好的10个土鸡蛋交给李昌洪,并接过了村委会预支的15元鸡蛋钱。

黄桷桥村是典型的农业村,经济来源以外出务工为主。全村共有2065人,其中贫困户有68户219人。

如何让贫困户脱贫?瞄准黄桷桥村村民自己养殖的生态家禽,5月初,以村委会名义建立的微信公众号开通,帮助村民销售土鸡、土鸭、鸡蛋和鸭蛋。

为了保证品质,村民与村委会自愿签订《生态散养承诺书》,承诺鸡鸭苗在喂养期间不添加任何激素类药物和饲料。“我们走访了很多村民,规定每个月生长不超过0.7斤的标准,如果出栏时超过了预订重量,将不再协助售卖。”李昌洪介绍。

同时,村委会定期组织人员检查养殖环境,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溯源查询功能,确保不添加任何激素类药物和饲料。

该村还探索建立多户联保制度,以2至3户为单位,每户提取部分质量保证金,若一户出问题其他几户共同赔偿,形成内部监督机制。“销售土鸡蛋、鸭蛋每户预交50元,如果出现问题用这笔钱赔偿消费者。土鸡、土鸭出现问题,除了返还现金外,还要按照销售额的一半进行赔偿。”李昌洪说,村里的土鸡蛋、鸭蛋卖1.5元一个,土鸡、土鸭比市场价贵20%至30%,能卖这样的价格,底气正是源于严格的质量保障措施。

目前,该村已有60户贫困户签订了《生态散养承诺书》。微信公众号开通近3个月来,未出现一起消费者投诉事件,已累计销售土鸡、土鸭100余只,土鸡蛋、土鸭蛋4000多枚,养殖户平均增收约700元。(陈梨媛 张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