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驻村干部:帮扶村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5 09:30:4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玲丽 黄彬鹏  

8月24日,酷暑难耐。市农机推广所所长周伟忙完对口帮扶点——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的农业技术指导工作后,又急忙赶回市农业局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周伟认为,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的“要紧紧扭住民生短板和脱贫任务,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求,高瞻远瞩、令人振奋,让所有入驻脱贫一线的干部们有信心、有干劲。

“瓦堆湾村是永安镇3个省级贫困村之一。我作为一名入驻该村的农业科技员,利用自身特长,发展全村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周伟说,去年9月底刚驻村时,他们曾找省、市农业专家到村考察和指导,与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群众一起到各地学习,最终确定发展柑橘产业,由农业科技员提供专业技术指导。

如今,村上计划把150亩不知火种植园扩大到560亩,并建起2000平方米的肉牛养殖场。山上栽果树,牛粪作有机肥,走生态农业发展之路才是长久之道。

“帮助贫困村选择适合发展的产业,必须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和尊重群众意愿,只有群众认可和支持的,才算得了数。”周伟说,这样的帮扶方式不是给几只羊、送几头牛就能实现脱贫,而是依靠产业的力量,让村民看得到效益,尝得到甜头。驻村干部一定要踏踏实实干好,结合自己特长,尽其所能支持当地产业发展,早日完成脱贫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

“要致富、先修路”早已是广大村民的共识。同为驻村干部的市中区交通局副局长段胜涛认为,许多贫困村都面临基础设施差、出行难等问题,是制约当地发展的一大“拦路虎”。

段胜涛认为,必须着力改善贫困村交通环境,最大限度地满足村民的出行和生产需要,必须提升改造现有通村公路技术等级,打通断头路,在村内形成道路环线,最终让贫困村实现“物便其流、人便其行”的目标。

“除了改善贫困村的交通设施外,在增强贫困村村民产业发展和自身能力的提升方面,不能搞‘一刀切’,要因人而异,充分发挥贫困村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帮扶工作从被动‘输血’转变为贫困村民自身‘造血’的局面。”段胜涛说,通过驻村干部苦干、实干,广大群众积极支持、配合,让贫困村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迎接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罗玲丽 黄彬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