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县石燕桥镇上流村:干部扶贫实打实 村民脱贫开门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07:57:3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第一书记”罗脊屹查看油茶长势

隆昌县石燕桥镇贫困村之一上流村,距隆昌县城约11公里,距石燕桥镇政府2公里,全村2014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86户、275人。

一年多以来,通过内江市国资委等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的帮扶指导,加上贫困户自身的不懈努力,村里有65户贫困户199人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油茶产业、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等措施……今日的上流村可谓万象更新,按照脱贫攻坚规划,今年,上流村余下的21户贫困户76人,也将全部脱贫。

改善基建

村民出行不再愁

上流村村办公室位于上流村4组境内。

8月19日,从桐永公路转至进村办公室的道路时,看着崭新平整的村道,来自隆昌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上流村“第一书记”罗脊屹告诉记者,基础设施建设是上流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上流村共完成了长2.6公里、宽3.5-4.5米不等的村级混凝土道路,包括长约400米的进村办公室道路以及2.2公里的黑石堡公路,村民出行问题基本解决。

事实上,2015年,上流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成绩,除了村级道路的铺设和硬化,还包括完成了2、4组500米长的砖砌化田坎,完成了一口堰塘的改造,及维修堤坝约90米。

在罗脊屹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上流村5组,看到另外一口改造一新的堰塘和砖砌化田坎。只见堰塘临公路一侧被高于路面的砖砌墙面围了起来,堰塘一角有整齐的阶梯,可供村民下到水边取水。

罗脊屹介绍说,这口堰塘是今年6月底刚完成的,改建时,考虑附近住有几户村民,便将堰塘边的道路扩宽了七八十厘米,这样一来,村民在此走路或是开车都更加方便和安全。

“上流村的村貌正在发生变化。”罗脊屹说,今年,村里还将对3组和4组总长约3千米的道路进行硬化,目前已经完成招标工作,月底就将开工建设。此外,将在上流村4组建设约250平方米的村活动场所;将对上流村3组长约1800米的防洪堤坝进行维修;将改造上流村4、5、6组境内的3口堰塘,同时维修堤坝约700米;将升级改造上流村2、3、4、7组约1000米的田坎。

改造林地

扩产业促农收入

在上流村随处可见油茶树。有的树上已经挂着果子,而有的还不到半腰高。

据了解,上流村种植油茶已有多年历史。但由于近年来许多村民外出务工、种植零散且技术落后等原因,许多油茶林地缺乏管理,产量并不高。对此,2014年10月开始,上流村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对4、5组的40公顷油茶林地进行了改造。其间用聘请农户的方式为油茶林除草施肥,在改造林地同时,还增加了村民收入。

“上流村山地面积大,且大部分山地是酸性土壤,阳光、雨水充足,适合栽种油茶。通过近几年油茶基地的建设,村上不仅发展了产业,而且还引导贫困户在油茶基地打工,促进了贫困户增收。”罗脊屹说,目前虽然尚未收获,但挂在树上的油茶果明显比往年更大,据有经验的油茶种植户估计,改造后的油茶亩产将比往年增加100-150公斤。

按照上流村脱贫攻坚规划,今年下半年,还将利用1、5组荒地,新增约17公顷油茶林,并且将鼓励村民承包油茶林,增加收入。

帮扶有道

多管齐下助脱贫

脱贫,不仅是贫困户自身的目标,也是上流村帮扶单位和村干部的主要工作目标。

记者了解到,上流村的帮扶单位是内江市国资委、市移动公司以及隆昌县人社局,责任帮扶领导是市政协副主席杨忠。上流村驻村工作组由内江市国资委监事科科长沈健、石燕桥镇党政办主任李文聪、上流村村支部书记刘应成以及“第一书记”罗脊屹组成。

2015年11月,上流村驻村工作组先后开展了两次贫困户摸底调查、清理工作,共清退家庭经济好转贫困户65户、199人,最终剩余并确定贫困户21户、76人,并把这21户贫困户相关情况在村办公室扶贫信息公开栏上进行了公示。

通过驻村工作组的深入摸底、研究工作,21户贫困户致贫原因主要有因病、因残、房屋受灾、缺资金技术、就业难等。“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根据每一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驻村工作组为其量身定制了帮扶措施,包括就业创业扶持、易地搬迁、医疗救助扶持、低保兜底等5个方面。

通过帮扶,截至目前已为村里17户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其中在本地就业的9户,在外地就业的8户;2016年确定需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共有5户,目前,已初步规划在上流村3组建设聚居点,预计将于8月底动工建设;需要政策扶持兜底的贫困户共有15户,截至目前,1户贫困户已享受军人补助,9户贫困户已享受低保,剩余5户贫困户低保正在办理中。

“上流村一共有17家企业,解决了很多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这是很多贫困村不具备的。”罗脊屹说,截至目前,村里共介绍了15个贫困人口到企业打工,通过就业扶持,共有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干部指路

贫困户重拾信心

石燕桥镇物产资源丰富,煤炭、石灰石、陶瓷用粘土、石英砂等储量丰富,素有“前山矿石后山炭,中间泥土做陶罐”的美誉,而在上流村境内就有陶罐厂。在罗脊屹和村支部书记刘应成的帮助下,上流村5组的贫困户王纯玖就在村里的金林陶厂找了一份工作,每月能有1800元的收入。

王纯玖的工作是勤杂工,哪个岗位缺人他就到哪里,见活干活。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陶厂里铲陶土,只见他将推车停在陶土堆前,弯腰下去,铲子深深插进陶土中,一使劲,满满一铲子陶土被倒进推车。一整套动作,娴熟而流畅。

王纯玖今年44岁,几年前,他身患重病的父母先后去世,因为给父母治病和丧葬,他欠下了一大笔债。后来,妻子带着10余岁的儿子离家出走,一去不返,给王纯玖再次造成了巨大打击。

为了还债,王纯玖不得不外出打工。新疆、甘肃、云南、山西……哪里有活就去哪里,但因为缺乏技术和手艺,他所谓的“活”也只是各地工地上的零杂工。而他家里的土墙房子由于长期无人居住,加上年久失修,早已成了危房。

“第一书记”罗脊屹了解到相关扶贫政策后,立即给远在新疆的王纯玖打了电话,把他叫回来建房子、找工作。2015年底,崭新的房子在原基地上立了起来,而王纯玖本人也在村里的陶厂里有了份工作。

在“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帮助鼓励下,生活有了显著好转的王纯玖重新燃起了信心。罗脊屹告诉记者,村里鼓励大家发展集约化种植油茶,王纯玖也向村干部表达了想要参与油茶地承包的事。

“我打算过段时间把墙刷上白漆,再添置些家具,过年的时候就搬进来。”王纯玖的新房子主体结构和基本设施已经完成,地砖刚安装不久。他表示,很感谢村上镇上的帮助和支持,“我自己也会不断努力,争取早日脱贫,让生活越来越好”。(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