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全力推进医疗扶贫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5 07:39:2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孙国丞  

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资中县全力推进医疗扶贫纪实

召开扶贫攻坚会议

新农合报销窗口

脱贫攻坚,是当前必须要打赢的一场硬仗。

资中县因地制宜,分别从医疗救助、住房条件改善、产业就业扶持、政策兜底上下狠功夫,找准症结实施精准扶贫,全力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精准扶贫

建立贫困人群数据库

“具体到每一个村、每一个组、每一个人、患什么病都有详细的记录”,说起今年上半年,花费了大量时间采集贫困人群数据而建立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库,资中县卫计局工作人员信心十足。

帮助贫困人口减轻治疗经济负担,是资中县推进医疗扶贫的主要目的。

只有充分了解到贫困人群信息,才能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库的建立应运而生。

为贫困人群建档立卡,是实现扶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资中县通过对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进行培训,让参与实施的工作人员熟悉操作流程。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为了实现摸底工作的全覆盖,资中县采取入户排查或在医疗机构诊疗等对无任何健康记录但实际患病的人群进行筛查;对新农合、医保等的数据进行交叉比对,对经医疗机构诊疗已在新农合系统报销的实际患者人群进行筛查;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进行筛查这几种方式,彻底摸清全县贫困人口37663人,贫困户13288户,贫困村102个,为实施医疗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

政策扶持

医疗费报销高达95%

因慢阻肺疾病入院的资中县市民饶先生,完全没有想到病愈出院时,仅花费不到300元。

饶先生说,整个住院过程中,总共花费了5000多元的医疗费,但通过新农合报销、医疗救助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家庭经济十分拮据的饶先生,成功实现了花小钱治大病的愿望。

提升救助水平,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资中县把提升救助水平落脚到群众最为关心的医疗费用上,通过新农合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民政医疗救助等方式,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承担大幅医疗费用,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我们近期出台的《资中县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扶贫救助水平实施方案》中,更是将报销比例由原来的90%提升到95%”,县卫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资中县率先在全市出台新的扶持政策,新的实施方案,降低了县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起付线,增加了定向补偿和兜底补偿等方式,通过各种补偿方式叠加,最终患者的住院自付费用不会超过总费用的5%。

在近期资中县组织召开的脱贫攻坚推进会中,县委书记张伟指出:在确保今年自付费用不超过5%的基础上,争取明年基本不承担费用。

此外,资中县还进一步规范新农合报销流程、控制贫困人口住院治疗的自费费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让群众享受优质的医疗救助服务。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资中县实现住院优惠18122.76元,住院减免3325.6元,垫付医疗救助7407.4元,医疗帮扶598元。

强化管理

实时掌握患者动态

今年上半年,资中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功开展了一次全面、细致的健康检查,对健康体检筛查中发现的慢性病人,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

疾病的发生和痊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只有实时掌握患者的状况,才能确保医疗扶贫的精准。健康检查,虽然能够掌握当时人群的健康状况,但后续的变化却无法得知,如何来解决这一问题?

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基层工作的乡村医生和村干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资中每一个村都配有一名乡村医生,通过采取“2+1”的模式(即一名医生和一名基层干部联系一名病人。特殊艾滋病患者人群,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执行“1+1”模式即一名医生联系一名病人),确保每一名乡村医生和村干部,对村里的患者病情变化都足够了解,并把掌握的数据,定期反馈到管理部门。

在此基础上,资中县更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为基础,通过卫计系统专业技术力量,进一步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患病人员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核准患45+48种疾病的家庭、人员、病种和治疗费用,确保工作不出疏漏。(孙国丞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