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安村:扶贫干部进村来,山村焕发新气象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9 10:01:3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陈莉萍  

村民考察学习毛衣加工(受访者供图)

隆昌县双凤镇万安村,位于东兴区与隆昌县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水资源缺乏。作为省级建档贫困村,万安村有贫困人口115户395人,村里多年来没有特色产业,也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民脱贫致富愿望强烈。

一年多来,在市委宣传部、内江日报社、宜宾商业银行内江分行等部门帮助以及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昔日位置偏远、产业落后的万安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115户贫困户正斗志昂扬迈上脱贫致富路——

搭致富平台,村民即将“变”工人

这个中秋节,回到万安村的村民走亲访友时,话题都离不开一件大喜事,那就是村里正在修建的毛衣来料加工厂。这个厂是驻村工作组干部进村后,为村里争取来的第一个村集体产业项目。

在已经弃用多年的万安小学校园内,前来参观建设工地的村民络绎不绝,原学校操场上,施工队已经平整出一大片空地,地基的挖孔桩已经打好,预计到10月底,万安村的贫困村民们即可到厂里上班。

从提出设想到项目落地,这个毛衣加工厂落户村里只用了4个月时间。今年4月8日,驻村干部张昊跃带领村干部和30多名贫困户前往威远参观学习。威远县四方村的美丽风貌,以及当地农村留守妇女在威远井得毛衣加工厂工作的场面,让村民们内心备受震动。

“我们也想过上四方村村民一样的好生活,希望能在家门口就业。”贫困村民孟明菊参观了热火朝天的制衣厂后,深深感叹:“由于要在家照顾老人,我已经十多年没有外出务工了,如果村里有这样的加工厂,在家门口上班该多好。”

4个月后,村民们的愿望变成现实。在帮扶部门和驻村干部的努力下,经村民大会充分讨论后,投资70万元、占地面积915平方米的毛衣来料加工厂在万安村6组开工修建。村委会与威远井得毛衣加工厂合作,由厂方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和培养,厂方提供材料,保证销售并给予村民劳动报酬,第一批岗位将首先安排村里100余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

万安村党支部书记彭茂方算了一笔账:贫困妇女上岗就业后,以每月每人平均2000元工资计算,每年可挣取2.4万元劳务收入,当年即可脱贫,彻底解决村里“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缺产业”等问题。

中秋节后,厂家的技术人员将进村开展毛衣加工技术培训,目前村里已有近百名妇女报名。贫困妇女邬长君主动报名参加培训,她无比期待地说:“我一定好好学,争取到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帮助家里脱贫。”

建美丽新村,扶贫更扶精气神

既要发展产业致富,也要让村民们的精神生活脱贫。

聚焦“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目标,市委宣传部、内江日报社等万安村定点帮扶单位相关负责人多次进村专项督导脱贫攻坚进展情况。

而事实上,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万安村落后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精气神也更加十足。

在万安村,从村里到双凤镇已经修建好了4.5米宽的水泥路,村委会办公室至11个村民小组已通水泥路,现已完成通村公路1000米、便民路2360米;村里的两口堰塘、620米砖砌化田坎和11口蓄水池改建工程也相继实施;自来水通村工程、天然气入户工程也将自今年9月起实施,村民们将过上和城里人一样便捷的生活。全村共33户无安全住房贫困户,其中15户的居住条件已经通过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方式得以改善。

在村委会办公室所在地,老年人活动中心、党员活动中心、图书室、办公设备、活动器材等也在相继完善,村民们有了集中学习、娱乐的场所。

万安村还成立了文艺队。“每天晚上,文艺队成员都会和村民一起,到院坝里跳广场舞,村里打麻将的人少了,健身的人多了起来。”驻村干部张昊跃介绍说,今年5月28日,村里组织了万安村第一届迎“六一”亲子活动,村里的留守老人带着孩子们前来参加各种趣味体育比赛,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曾经分别因为智力障碍和监护人无能力接送导致辍学的两名贫困儿童,也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分别到隆昌县特殊教育学校和村上的幼儿园就读。目前,村里的卫生室正在整修,整修完毕后将很大程度缓解村里群众看病不便的难题,而下一步,万安村准备开设一个绿色网吧,帮助村上的儿童与父母网上聊天;举办评选万安村“最美儿媳”等活动,引领道德新风尚……

“帮助贫困户向宽裕户转变,推动贫困村向新农村转变,相信在各方努力下,万安村一定能建成幸福美丽乡村。”张昊跃介绍,到今年底,预计万安村有92户、319人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低于3%);到2017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整体脱贫,万安村退出贫困村行列。(李仁胜  陈莉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