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县快速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7 10:17:2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蒋小琴  

搬迁“搬”出新生活

——隆昌县快速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现场

今年8月下旬,隆昌县迎祥镇新庙村易地搬迁村民聚居点启动建设,目前全部完成了地基浇筑工程,部分房屋正在筑砌墙体,预计11月底竣工,建成后将满足14户贫困易地搬迁户,共42人居住。

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换新颜……作为扶贫工作的治本之策,易地扶贫搬迁在我市首次实施。2016年,隆昌县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涉及12个镇285户贫困户755人。从8月底全面启动实施至今,已启动328户,占任务数的115%;竣工43户,占任务数的15%,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战”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作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矛盾最集中、领域最综合、工作链条最长的工程,易地扶贫搬迁是所有扶贫措施中难度最大,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是隆昌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

8月4日,我市召开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议后,隆昌县迅速成立县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易迁办正式成立。接下来,易迁办充分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创新投融资模式和组织方式,协调落实“项目、管理、责任”等到部门、镇(街道)的主体责任机制,加强对镇(街道)工作的督办和指导。

“易地扶贫搬迁在我市是首次实施,经验全无。”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前,隆昌县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省上的专业培训学习,外出宜宾市、南充市考察学习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工作,借鉴和学习屏山县、仪陇县的经验及方法。

快速行动,组织19个镇(街道)对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准确把握易地扶贫搬迁户底数;根据省上易地扶贫搬迁方案,结合隆昌实际,制定了《隆昌县2016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建设方式、补助标准,建立了镇、村易地扶贫搬迁基础台账。

县委书记张勇,县委副书记、县长尹忠等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12个易地扶贫搬迁重点镇,调研指导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督促镇、村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议精神。

把易地搬迁作为“一号工程”

易地扶贫搬迁,重“搬”更要重“扶”。这不是简单地帮贫困群众“挪个窝”,还要为他们的生产生活“铺好路”。

“重安居更要重乐业,只有让群众有奔头,才能留住他们;只有让搬迁与地方发展共济互补,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才能牢固。”9月21日,站在迎祥镇新庙村易地扶贫搬迁村民聚居点,看着快速修建的房屋,张勇要求镇、村各级党组织搬迁和发展“两手抓”,统筹谋划安置区产业发展与群众就业创业,确保他们生活有改善、发展有前景。

“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头等大事,牢固树立‘一号工程’的责任意识,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宣传政策、调查摸底、公开评议、上报锁定、精准定位……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第一颗纽扣”,搬迁对象精准识别牵一发而动全身,隆昌大力推进“五步走”,确保把“帽子”戴在真正需要搬迁的贫困户头上。

“隆昌县2016年开展扶贫项目的意识早、决心够,争取到近2亿元的项目资金。”县扶贫办主任杨诚说,今年是隆昌县历年来扶贫领域资金量最大、受益人群最多的一年。其中隆昌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于8月底全面启动实施,是我市搬迁工作实施最快的县。

“应该启动285户,实际已启动328户,占任务数的115%;竣工43户,占任务数的15%。”杨诚说,各镇(街道)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案已全部审批完毕,目前已进入财评程序,财评后将按规定进行招投标,预计在10月10日前能完成招投标并启动项目建设,今年底能按时竣工。

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易地扶贫搬迁这项任务能否如期完成,是否能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千千万万人的福祉。

“全县各镇、村党组织要严格执行政策,倒排工期,细化节点,确保完成市里下达的年度任务。”张勇要求,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和各部门职能的关系,加强各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沟通和联络工作,用好用活各项政策,确保搬迁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下一步,隆昌县将把握底线,严格控制建房标准。易地扶贫搬迁建房面积是红色底线,要严控建房面积,超出面积不予验收。如部分搬迁户自行建房时超出面积,责令其拆除超出部分,可提前与县住建局协商,及时纳入D级危房改造,但只能享受D级危房改造的补助;已经修建且超出面积部分无法拆除的,可由扶贫专项资金解决。

各镇(街道)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加快进度,推动实施。如果施工队伍安排按序修建,每户建房户的场地先平整出来,再按序建设。对于已经死亡或者自动放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结余指标,建议由各镇(街道)申请,优先考虑在本镇(街道)范围内调剂,本镇调剂不了由县上统一安排。

培育产业,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始终将后续产业发展贯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始终,产业培育与搬迁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各镇(街道)对每户搬迁户要制定脱贫措施,采取搬迁+产业、搬迁+劳务、搬迁+旅游、搬迁+专合等多种方式,综合施策、精准施策,做到精准脱贫。(蒋小琴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