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对脱贫攻坚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8 11:41:3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孙国丞 文/图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资中县对脱贫攻坚工作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从总结上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到倒排工期安排下一阶段工作计划,9月25日,资中县组织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第三次)会议,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进入白热化进程,确保圆满完成28个贫困村退出和8733人脱贫的目标任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摆放在各个参会工作人员桌上的,是厚厚的一叠资料。其中包括此次会议需要审议的《资中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实施方案》、《资中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每周例会议事规则》、《关于抓实抓细10项重点工作的通知》、《资中县脱贫攻坚2016年下半年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及倒排工期清单》等内容。

以《资中县脱贫攻坚2016年下半年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及倒排工期清单》为例,里面具体明确截至12月底前,每一个部门、每一个月需要完成的具体扶贫工作,大大小小事宜总共63项。

会议首先对该批扶贫工作具体事宜送审稿进行审议。经过会议主持人的宣读后,与会人员集体通过了该批送审稿,确保下一步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对上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情况,会议总结,资中县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数据库,强化业务培训,全面完成“六有”信息平台数据采集、录入及审核校验、全国业务管理子系统动态管理等工作。同时,在“六有”平台数据基础上,开展了2015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及信息更新工作。创新开展“挂图作战、精准档案、明白卡、明白条”等工作,统一制定模板,做到“病因分析精准、帮扶措施精准、收支算账精准”。

围绕扶持生产、促进就业增收,资中县投入产业扶持资金233.59万元、产业发展周转金670万元发展产业经济,资金已下拨至各镇村。已发展种植业82.93公顷,发展小家禽畜24215只(头),完成种植养殖技术培训3026人次。

“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住房条件改善一批”等分类施策效果明显。

投入县级财政扶贫资金433万元,争取到位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43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30万元,编制归德镇月亮峡村等8个贫困村申报方案,经审核审查修改后,上报市级评审,通过了6个项目,目前6个项目正在同步实施。

此外,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贫困村全面落实了“七个一”驻村帮扶机制,明确“七个一”责任主体工作职责。广泛引导社会参与脱贫攻坚,今年“栋梁工程”拟筹集扶贫助学资金240万元,资助优秀贫困学生800名;投资60余万元完成“博爱家园”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了16家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签约开展结对帮扶。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资中县将抢抓各类机遇,用足用活政策;发展庭园经济,突出产业扶贫;精准定位短板,倒排工期推进;攻坚集体经济,确保延续脱贫;明确工作职责,逐步初核验收;抓紧抓实督查,强化考核问责等措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实施。

资中县委书记张伟指出,当前,资中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已定、任务已明、政策已清,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全面落实16个2016年扶贫专项计划。各牵头部门做好对接,把年度任务分阶段细化落实,增加人力物力,到镇、村开展好蹲点调研督导工作,认真研究可操作的措施和办法,确保“四个一批”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扎实推进专项扶贫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今年完成577户危旧房改造任务。

做好做实就业扶贫。技能培训到村、到户、到人,每一名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人员都“应训尽训”,积极协调督促企业、园区、旅游景区等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确保每个有就业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同时在有条件的贫困村探索实施“居家灵活就业”扶贫新模式。

创新社会扶贫工作。进一步畅通返乡创业渠道,改善创业环境,大力实施“回引工程”,引导、鼓励更多的返乡创业人员与当地贫困户建立劳务关系,通过增加工资性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

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着力解决好贫困群体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是扶贫开发工作的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三项制度,大力推进五保供养、临时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努力实现农村社会保障全覆盖,为贫困村、贫困家庭提供必要帮助。(孙国丞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