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土地流转租金弹性收三方共赢有“赚头”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9 10:50: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啸  

炸荷花、清炒泡椒藕带、香酥莲子汤……9月27日,返乡经营农家乐的内江市东兴区高梁镇杨岭村村民刘强将一盘盘特色菜端上餐桌。一共11道菜,样样与荷花、莲藕有关。前来游玩的内江市民阳柳非常好奇,拿起筷子夹了一片炸荷花嚼起来,笑着说“花瓣炸着吃也挺好吃”。

杨岭村位置较偏,距高梁场镇有11公里。地理位置不占优,如何吸引业主前来投资?该村将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经过多年努力,通村公路由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升级为4.5米宽的水泥路,并新建了6口山平塘。同时,制定土地流转租金弹性方案,待盈利后再逐步提高租金并进行分红,实现“业主、村民、村集体”三方共赢。

随着该村去年和今年连续举办荷花节,带动乡村旅游发展,预计村民人均收入将由2014年的6000多元增加到今年的11000元。

走进杨岭村,便被“荷花谷”几个大字吸引。举目望去,连片的荷塘一直延伸到远方。村支书邓利军介绍,这片荷塘共有44.6公顷,今年荷花节期间吸引游客超过10万人次。现在虽然过了花期,但一到周末仍有不少人前来游玩。

借助这片荷塘,村里发展起了7个农家乐、2个乡村旅店和4个超市。村民刘强之前在外务工,看到家乡“火”了起来,今年过完年后便留下来开起了农家乐。“村里请了城区知名酒楼的大厨给我们培训,打造特色荷莲宴。味道好了,有很多人专门前来品尝。”刘强透露,生意最红火时,一个月毛收入能达到9万元。

此外,村里还注册了“荷花谷”品牌,开发出莲子粉、荷叶莲芯茶等产品,依托现场展示区和电商服务站进行销售。据统计,仅现场展示区今年的销售额就已超过28万元。

谈及荷花谷现在的发展势头,邓利军坦言“起步并不容易”。

去年1月,丰产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温万和在考察了东兴区40多个村之后,和杨岭村签订了初步合作协议,打算流转土地从事莲藕种植。但因为自身实力并不雄厚,温万和向邓利军提出了附加请求。“他当时说,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每亩4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能不能少一点。”邓利军回忆。

这让邓利军一下子犯了难。“村民心理预期是400元每亩,现在想砍去一块,难度确实很大。”

思索再三,村两委决定召开村民大会,做思想工作。“我就跟大家讲,虽然暂时拿到手的钱少了,但产业发展起来会有很多赚钱机会。最终经过表决,村民同意了前两年每亩只收280元,第三年恢复到每亩400元,以后逐年递增20元。”邓利军说。

为弥补村民损失,村两委跟温万和商定,实现盈利后每年拿出5%给村民分红。此外,村里还成立了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从土地流转金中拿出一定比例作为集体资产,用于公共基础设施的维护升级、为偏远村民修建入户道路等。

目前,杨岭村荷花谷有了一定知名度,但邓利军仍谋划着拓展更多乡村休闲观光产业。距离荷花谷不远的花千谷内紫薇花盛开,相邻的山上正在打造“草原风景”休闲区,到明年春节时游客就能住在“蒙古包”里。(张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