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高石镇:破解难题抓落实 万众一心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2 10:18:1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吴江奎 包达仁  

破解难题抓落实 万众一心奔小康

——威远县高石镇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镇主要领导在全市脱贫攻坚现场会上介绍情况

扶贫专项资金高密度水产养殖项目

高石镇位于威远县东北部,北与资中县接壤,幅员面积54.7平方公里,辖20个村,2个社区居委会,27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4万户3.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2万户3.45万人。内威荣高速公路、资威路穿境而过,内威荣高速公路威远出口就在该镇止马村,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五年来,该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6亿元,年均增长8.2%。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18.9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达6.6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6亿元,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达3.3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6226元增至11869元。

然而,在该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贫困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高石镇属于典型的小区域贫困和“插花”贫困地区,呈现出贫困面分散、年老体弱、因病因残致贫返贫占比大等特点。数据显示:该镇有贫困户455户1112人,贫困村4个,分别为禾丰村、童家村、大湾村、石牛村,其中低保户154人,残疾人194人。2016年计划脱贫252户601人,其中,禾丰村脱贫“摘帽”,55户127人整体脱贫。

落实“三个到位”,力争实现率先突破

今年9月28日,全市脱贫攻坚推进现场会在威远县高石镇召开,与会人员视察了该镇禾丰村生猪代养点。市领导高度肯定了该镇的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对禾丰村实施的为贫困户代养生猪的模式大加赞赏,认为此模式可以复制。

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高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紧紧围绕实现率先突破的目标,认真落实“三个到位”,用心用情、用劲用力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

坚持责任落实到位。高石镇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驻村帮扶工作联络小组以及驻村工作组等,确保每个贫困村均有一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一个帮扶部门、一个驻村工作组、一名第一书记、一名农技员,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一名帮扶责任人帮扶。

坚持政策宣传到位。该镇利用各种会议、各种形式并多次入户广泛宣传贫困户应享有的政策帮扶,帮扶责任人发放《威远县脱贫攻坚政策明白卡》,陪同生病或住院的贫困户到医院治疗,让贫困户清楚其享受到的医疗政策以及帮扶的流程。

坚持政策落实到位。该镇向每户贫困户发放《就医优惠卡》,张贴连心卡,填写《扶贫手册》,针对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开展政策帮扶和真情关怀。

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结对帮扶

党员进村结穷亲,把脉开方拔穷根。今年以来,高石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实施了“强帮弱”“党员帮群众”举措,并结合“党员干部结对帮带十万困难家庭”活动,鼓励引导各级帮扶部门,整合资源和力量,对贫困户实行“一帮一”、“一帮几”、“几帮一”、“几帮几”的帮扶服务行动,各级党员干部结成帮扶455对。其中,市政协、县政协相关领导和镇领导及市政协办、市旅游局、市供销社、县政协办联系帮扶禾丰村,并结对帮扶贫困户。

在结对帮扶中,高石镇注重帮扶的针对性,突出教育、医疗、低保、就业等“对口”帮扶,细化帮扶措施,提升帮扶效果。同时利用各类节点,为贫困户送去米、粮、油、衣服等实物折合现金10万余元,解决困难23个。

为了提高帮扶的精确性,高石镇建立了贫困户“三台账”,即贫困户基本信息台账、帮扶措施台账、贫困户收入明细台账,对贫困户实现动态管理,及时了解贫困户需求,因村制宜,因人制宜,确保帮扶成效。同时还建立了脱贫工作“五个清单”:建立了贫困家庭基本情况清单,拟定帮扶措施,做到因户施策;建立了贫困村需求清单,根据4个贫困村各自特点对4个村的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医疗救助等制定了扶贫规划;建立驻村工作组清单,建立了以市、县联系领导为组长,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为成员的脱贫帮扶工作组;贫困户帮扶结对清单,制作连心卡并上墙,明确帮扶责任人,确保户户有人帮;建立脱贫工作推进清单。

聚焦民生福祉,扶贫政策“开花落地”

守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高石镇全面落实医疗、教育、就业、信息等扶贫优惠政策,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病有所医惠民生。该镇发放就医优惠卡455份,贫困户中参加住院187人次,住院总费用共计32.78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31.53万元,享受新农合报销费用共计27.16万元,参加免费体检438人。216人参加“2+1”(一名医生、一名干部和一名病人)管理体系,基本实现了贫困户“医疗有保障”。

学有所教促公平。该镇共有贫困户学龄儿童81人,幼儿园学生14名,均享受减免幼儿保教费900元/名/期;小学生45名、初中生22名,有9名初中生享受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625元/名/期;15名贫困大学生享受学费生活费补助4万元;为33名贫困学生发放1.65万元 “金秋助学”助学金。

加大投入,着力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该镇有贫困低保户127户154人,今年纳入低保兜底4户8人。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345户,外出务工165人。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笔15万元。32户贫困户用电困难问题得到解决。免费为36户贫困户发放36部手机,55户贫困户获赠广播电视机顶盒或减免电视收看使用费。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李长久是禾丰村11组组长、养猪专业户,年出栏生猪200余头。禾丰村现有15户贫困户因无劳动力或缺乏养殖技术,无力进行生猪养殖,为了确保这些贫困户脱贫增收,由村两委牵头,经双方协商一致,贫困户同李长久签订代养协议,为15户贫困户代养生猪80头,年底按每头650元的收益分配给贫困户,保证其有稳定经济收入。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是激活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高石镇创新产业发展机制,从贫困户实际需求情况出发,创建贫困户生猪代养模式。

不仅如此,高石镇还大力发展庭院特色养殖业。利用产业扶贫专项资金35万余元,免费为56户贫困户发放生猪267头,为51户贫困户发放山羊230只,为31户贫困户发放小家禽1764只。为24户贫困户提供产业周转金19万,用于发展庭院特色养殖业,贫困人口平均年增收0.12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高石镇在全县率先试点建成规范化的贫困户鸡圈、羊圈,为贫困户发展庭院特色养殖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开启了家庭规模化养殖新篇章。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贫困户收入,高石镇还采取了“业主+村集体+贫困户”的财政投资收益扶贫模式。该镇积极争取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万元、威远县红丰水产养殖家庭农场合作社自筹50万元共计120万元,在禾丰村6组和11组流转土地2.7余公顷,建设水产养殖基地,发展高密度渔业养殖产业。财政投资资金形成的村集体固定资产以股权的形式量化给村内贫困户,一人一股,合作社在2020年前每年按财政补助资金的6%向村集体交纳资产租赁使用费,该村127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可固定分红0.03万元,村集体每年可增收0.41万元,该项目已通过市、县级评审,业主与农户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该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

与此同时,威远县团鱼凼特种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该镇禾丰村2组和8组流转土地5.2余公顷建设甲鱼养殖基地,每年养殖甲鱼2.5万余千克,年产值200万元,吸收村内2名贫困户务工,每人每年增收1万余元。威远县协力果业在禾丰村8组流转土地13余公顷发展枇杷种植,年产量5万余千克,产值30万元,吸纳10名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并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带动贫困户发展枇杷种植1.3余公顷。

实施项目推动,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今年以来,高石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规划引领、项目推动”的思路,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张蓝图描绘到底”,结合新农村建设标准,努力打造幸福美丽新村。

据统计,高石镇镇贫困户中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户有D级危房49户,C级危房22户。经贫困户自愿申请、村民评议等程序,第一批27户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项目已全面启动,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的80%。第二批22户贫困户D级危房和21户C级危房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1月底全面完工。

该镇还大力实施贫困户易地搬迁工程,全镇64户151人纳入范畴,将于2017年—2019年结合“四好村”创建实施。

要致富,先修路。今年3月,贯穿高石镇4个贫困村,全长6.7公里投资1020万元的达高路建成并投入使用。禾丰村内5.05公里投资340万元的止公路、资达路、李九路正在建设之中,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该镇还完成了4口山坪塘、3口蓄水池、堰塘、2.5公里水沟整治。整合2016年省级幸福美丽新村、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共计133.12万元,修建蓄水池2口、整治堰塘4口、便民路4公里、硬化道路0.8公里。争取市水务局抗旱资金18万元,新建砖砌田埂0.85公里、整治水沟1.6公里,大大改善了村民生产条件,为发展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该镇还对贫困村的办公阵地进行改扩建。利用幸福美丽新村等项目新建2个活动广场,共计1200平方米。投资35万元,对2016年计划脱贫的禾丰村的村卫生室、图书室、文化室进行改扩建,目前工程已全面动工,预计今年11月底完工。

该镇除了重视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提升硬件设施和贫困户增收脱贫外,还十分重视贫困户精气神的提升,制定规范的村规民约,大力倡导新风正气,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脱贫的主题意识,加强感恩奋进教育,形成自力更生、不等不靠、感恩奋进的浓厚氛围,实现“四个好”的目标。

回顾过去,经过高石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市第七次党代会对脱贫攻坚工作描绘了蓝图,提出了新要求。高石镇将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把握新要求,持续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实现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丽高石的目标而不懈奋斗!(吴江奎 包达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