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试水财政投资收益扶贫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9 09:46:4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钟雨君  

为有源头活水来

——东兴区试水财政投资收益扶贫新模式

帮扶干部正在了解情况

贫困村焕发生机

走进东兴区郭北镇亢家村,四通八达的村道穿梭在各小组和村民住房之间;所有囤水田都是新建好的水泥田埂,鸭鹅在田中嬉戏;以前撂荒的“二台土”和小山坡顶上,是新翻的泥土,已种上果树或者时令蔬菜,村民们都忙着在地里栽种或管理,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郭并镇亢家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离郭北场镇5公里左右,因为长年缺水,靠天吃饭,是名副其实的干旱村。2015年以前,亢家村没有一条公路通到外面,全村更没有任何产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184人。

“活水”引来“泉水”

今年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2.2万元注入亢家村,46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56.2万元用于产业发展。

在注入财政资金的“活水”后,亢家村引进万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万德纯生态专业合作社,在亢家村通过市场方式流转土地20公顷,每公顷每年流转资金7950元,合作社让全村74户贫困户全部入社,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2.2万元形成固定资产,以股权形式全部量化给亢家村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84人,每股本金5554.4元,其产权归亢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体所有。

“每年年底时,合作社按102.2万元的6%进行分红,贫困户获得总分红的90%,即184人获得55188元,每股年收益299.9元。另外的10%归村集体,即集体组织获得6132元。”合作社负责人王彬介绍道。

如今,万德纯生态专业合作社已首期投入资金200万元,将20公顷荒地进行平整开发,种植花椒和柑橘春见。还将继续投入资金,扩大种植规模,同时,修建130㎡的万德生态工作室和生态农庄,带动亢家村的乡村旅游。

原本沉寂的乡村,在财政资金这股“活水”的带动下,引来了合作社的“泉水”,让亢家村“活”了起来。

生机盎然新面貌

10月13日,天空细雨朦胧,记者在亢家村10组看到,村民正在地里栽“儿菜”,有的在扯菜苗,有的送苗,有的在地里栽种,30多人忙个不停。“从今年初开始,合作社陆续开始请我们干活,现在一个月大约有15天左右都可以在合作社务工,每天工资50元。”干活的村民告诉记者。

“现在树苗还未成林,不需要浪费土地,上半年我们在树木间种植南瓜7公顷左右,已经卖了钱了。现正种植时令蔬菜,每天都有30多名村民到合作社务工,到现在为止,村民在合作社务工收入共计4万多元。”王彬说。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确保贫困户每年分红收入和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加入,村民除了土地流转收益,还有务工收入,这是个良性循环,亢家村脱贫摘帽指日可待。”当天在现场督促的市纪委帮扶干部黄杨说。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亢家村在荒地种上了果树蔬菜,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同时吸引了其他种植业主的目光,已有西瓜种植户流转了10公顷土地,正在整理水沟、搭建棚架。

曾经十年九旱的“亢”家村,现在不仅水汪汪,而且漫山遍野绿油油的,一个脱胎换骨、生机盎然的亢家村正一步步走来。(钟雨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