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抓实监督执纪 架起脱贫攻坚纪律"高压线"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1 10:12:4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靳智强 吴应芬  

隆昌县把查处扶贫领域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工作重点,健全纪律审查机制,采取精准督导、严查快办、通报曝光等方式,斩断侵害群众利益“黑手”,架起脱贫攻坚纪律高压线。今年以来,隆昌县纪委共查处脱贫攻坚领域违纪案30件,占总查处数的25.42%。

精准督查,确保扶贫不走样。一是联合县农工委、财政、审计、发改等单位组成4个监督小组和1个问题线索查核组,对全县19个镇(街道)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组采取全面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细查项目申报和实施程序资料、实地核实项目进展情况、入户走访扶贫措施落实情况,让扶贫资金落地。二是对发现的案源线索均按照规定进行分流处置,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脱贫工作顺利廉洁脱帽。截至目前,已对有扶贫资金项目的8个乡镇进行了随机督查,发现问题22个,已发出整改通知书8份。

严查快办,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一是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对涉及扶贫攻坚领域的信访问题进行专项登记、台账管理、集中处置,做到“无积压”“零暂存”。同时加强对各乡镇纪委、住建、民政、发改、财政、审计、农工委等重点单位纪检组织收到的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线索及时报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管理,对未按规定移送的坚决予以问责。二是发挥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制度,对联系单位在推进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政策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开发、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违纪问题线索的核查及查办情况进行挂牌督办,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推动扶贫工作落地见效。

通报曝光,倒逼责任落实。一是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按相关规定进行查处,严肃责任追究,对发生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的单位,既要追究主体责任又要追究监督责任。同时对脱贫攻坚领域已查处的违纪问题、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的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二是健全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制度,发挥典型案例曝光的警示教育作用,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形成责任追究的强大声势,持续发出严明纪律、从严执纪的明确信号。(靳智强 吴应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