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组建劳务合作社特困户家的活免费干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7 10:06:4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啸  

82岁的特困户李学成没想到,自己不花一分钱,也能请人帮忙干农活。10月26日,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梁家沟村7组,在村民段春花和杜正君的帮助下,李学成家的土地种上了榨菜苗,而两天的工钱却不用李学成支付。“帮贫困户干活半价,特困户免费。”这样的口号,出自村里新成立的一个组织——幸福“580”劳务合作社,这是内江市首家劳务合作社。自10月15日成立后,社内41名“加盟”劳动者将为当地村民提供劳务服务。“短短10多天,就接了8件活,业务还不错。”村支书杨金海说,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流,劳务短缺成为全村产业发展的瓶颈,成立劳务合作社的目的正在于此。“580”是“我帮你”的谐音,为村民提供劳务服务时,贫困户只需支付市场价的一半,特困户免费享受劳务服务。

杨金海介绍,入劳务合作社的41名劳动者都是梁家沟村闲置劳动力,年龄从40岁到60岁不等,工种多样,有砖工、木工、瓦工,还有人在餐馆当过服务员。全村8个组,每个组的组长担任合作社小组长,负责为加入合作社的村民登记劳动天数,每月支付工资。

10月15日当天,梁家沟村还成立了榨菜种植产业合作社,该社为配套劳务合作社而成立。“我们准备种植240亩榨菜,其中有近70亩是撂荒地。”村第一书记罗燕介绍,榨菜种植产业合作社将为村民提供技术和种苗,“其中70亩撂荒地的收入70%归合作社,30%归土地所属的农民。这样一来,合作社就有了收入来源。”

在榨菜种植产业合作社成立的同时,作为市中区19个贫困村之一的梁家沟村,其对应帮扶单位和村里的党员共同捐资8318元,作为启动资金。这笔钱除了帮贫困户垫付工钱外,还将用于合作社物资采购和日常运作。“我们鼓励贫困户种植榨菜,劳务合作社为他们提供优惠劳动力的同时,可以先垫付工钱,等贫困户卖了榨菜有收入后再补给合作社,这样能充分调动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罗燕说。(张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