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多举措构建新型就业扶贫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4 11:08: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孙国丞  

实施动态管理 开展技能培训

资中县多举措构建新型就业扶贫模式

针对当前脱贫攻坚难点问题,资中县对农村年龄大、就业困难的贫困人员,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安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就业脱贫攻坚“123456”工作模式,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确保实现有劳动力的农村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的工作目标。

“实名登记+需求台账”,确保数据清楚,实现扶贫对象的就业服务需求个性化精准。加强部门合作,准确掌握全县贫困人口基本情况。依托乡镇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准确建立就业扶贫需求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切实做到“三清”,即就业扶贫家庭劳动力资源底子清、有外出打工意向人员清、务工人员素质结构清,为下一步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的组织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全县2016年计划脱贫涉及28个行政村,2966户,8733人,其中有劳动力家庭1323户,3898人,有各类就业服务需求人员980人次。

“示范基地+技能培训”,确保对有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培训全覆盖。积极建立就业示范基地,依托基地开展技能培训,切实将扶贫培训落到实处,今年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培训任务,培训内容涉及种植、养殖、家政、电商、厨师、礼仪等5个门类9个专业,其中在发轮镇庙沟村的培训首次实现了当地全部贫困人口劳动力全覆盖。

“专场招聘+岗位推荐”,促进贫困人员劳动力就业脱贫。重点把握各类贫困人口的特点及就业需求,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就业援助行动”、“扶贫专项招聘会”等专项活动,送岗位送信息下乡,县人力资源市场招用工信息覆盖到全县所有村组。开展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7场,66家用工企业提供岗位1237个。

“品牌培训+居家灵活就业”,帮助就业困难贫困人员实现就业。鼓励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电商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和培育员工制居家灵活就业家庭服务企业,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将今年劳务品牌培训全部向精准扶贫工作倾斜,推行“品牌培训+居家灵活就业”扶贫模式,外引内联,落实培训设备和生产场地,联系货源和销售渠道,组织贫困对象、留守妇女开展劳务品牌培训,让培训合格人员立即投入生产,达到增加收入、实现脱贫的目的。

“就业援助+公益性岗位兜底”,确保贫困人员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对年龄大、就业困难的贫困人员,重点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残疾人照料、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简易维护、保洁保绿、劳动保障协理员等公益性岗位,采取非全日制用工制,进行最长不超过3年的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兜底安置,按500元/人/月进行岗位补贴,并参加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大龄贫困人员在3年公益性岗位安置后,还可享受期限1年的失业保险救助和医疗保险救助。对全县2016年的脱贫村,按照每村5人的标准配备农村公益性岗位。

“转移输出+维权服务”,切实做好转移就业贫困人员劳动权益保护。继续巩固扩大成建制劳务输出规模,提高转移就业水平。以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渐向内地转移为契机,全力做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人力资源招募工作,并尽力向贫困人口倾斜。(孙国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