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不花钱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09:51:5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燕 包达仁  

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不花钱

——内江大力实施医疗扶贫工作侧记

按照省脱贫办印发的《四川省脱贫攻坚医疗卫生保障实施方案》(川脱贫办发〔2016〕61号)要求,市卫计委不断完善医疗扶贫救助方案,将医疗扶贫目标任务及措施从“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个人承担政策范围内费用不超过10%”,调整为“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全报销”,最后再调整为“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总费用零支付”,进一步减轻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

从9月12日开始,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不用交纳医疗费用,实现“零支付”。

11月4日,是威远县严陵镇建利村14组贫困户聂淑芳出院的日子。要在以往,这个时候她肯定会为医药费的事情锁紧眉头,然而这天她却感到很轻松,或者说是惊喜万分,因为在办出院手续时,威远县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威远二医院”)新农合办的工作人员告诉她,不用出钱。

“看病不花一分钱,真有这样的好事?”聂淑芳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原来,聂淑芳是因患有肺心病住进了威远二医院,由于担心医药费的问题,当初来院治疗也是百般不情愿,最后在众人的劝说下才答应住院。连日来,她住在宽敞明亮的内科病房里,医生、护士对她进行了精心治疗、精心护理……但她心里也在暗暗发愁,这次的治病费用恐怕要上千哦。这个时候,新农合办的工作人员看出了她的疑惑,便立马解释道:“我们国家有了新的惠民政策,您凭‘贫困户就医优惠证’入院,您的住院费用将实行零支付。”

“零支付,也就是不用花钱的意思?!”聂淑芳这才恍然大悟,想起之前政府已经为她办理了《内江市农村贫困户就医优惠证》,在来医院之前,村、组干部也告诉她,“有了这个证,您去医院看病不用花一分钱。”当时她还不信,没想到这竟然是真的!

随后,在威远二医院新农合办的窗口前,聂淑芳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让她打心眼里感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办理好相关手续后,她微笑着向新农合办的工作人员告别,满脸喜悦地走进了暖暖的冬日阳光里。

其实,聂淑芳的经历只是我市贫困患者享受这一好政策的一个缩影。

当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医疗扶贫工作,积极落实“十免四补助”政策,即:贫困人口就诊免收一般诊疗费、免收院内会诊费、免费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免费提供基本医保个人缴费、免费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免费提供巡回医疗服务、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和抗结核一线药物治疗、免费药物治疗包虫病患者、免费提供妇幼健康服务、免费实施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服务;手术治疗包虫病患者每人补助2.5万元,0~6岁贫困残疾儿童手术、康复训练和辅具适配每人补助3万元,对符合治疗田间的晚期血吸虫病人每人补助5000元,对重症大骨节病贫困患者每人补助700元。努力确保贫困患者慢性病门诊维持诊疗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努力确保“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总费用零支付”。

据悉,我市共为352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内江市农村贫困户就医优惠证》。从6月到10月底,全市已对持《内江市农村贫困户就医优惠证》的贫困人口住院优惠了7814人次,新农合报销费用1571.90万元,其中调整政策后多报销了154.53万元,医院减免费用26.07万元,大病保险已赔付1.35万元,民政医疗救助“一站式”补偿78.32万元。(李燕 包达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