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2016年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7 10:06:4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瑶慧  

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

——市中区2016年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辍学摸底调查

自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以来,市中区教育系统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制定帮扶措施;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创造入学教育前提条件。最终确保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1人因贫困而失学。

调查摸底 切实做好劝导工作

今年以来,市中区通过蹲点走访,截止到10月10日,两度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适龄儿童数量、是否读书、是区内还是区外就读、失学或辍学原因等问题进行逐一核实,建立贫困家庭学生数据库,及时更新。据悉,全区目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781人,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482人。

为确保2016年脱贫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失学或辍学,市中区教育系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校教师和村组干部入户调查摸底,对辍学贫困家庭子女进行耐心劝导,动员其返校读书;对聋哑儿童,联系特殊教育学校助其入学;对其他残疾或智障儿童,视情况劝其随班就读或送教到家;特殊情况不能入学的完善缓入学相关手续。在今年目标脱贫的四个贫困村中,已发放3份劝返入学通知书,1份残疾儿童的缓入学通知书。

加大力度 实现扶贫资助全覆盖

今年以来,市中区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子的扶贫资助力度,实现了扶贫资助政策全覆盖。

对不同学历阶段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子,市中区分类别、严标准执行扶贫资助政策,免除幼儿保教费、免除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学杂费,确保相关学段建档立卡少年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对2016秋季新入学全日制本科、专科学生给予学费、生活费补助,对中职学生在发放中职助学金基础上给予生活补助。同时,强力推进“雨露计划”、“栋梁工程”,搭建社会爱心力量与贫困学生之间的桥梁,确保贫困学生上得起大学。

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圆“上学梦”,市中区还设立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专门用于帮扶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为用好用对这笔专项基金,市中区制定了《内江市市中区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基金的管理使用完全公开透明,并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和社会监督。

今年以来,市中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子学前教育阶段66人、普通高中阶段23人、中职阶段14人、大学(含本科、专科、高职)阶段13人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发放金额171030元。

结对帮扶 创造条件控辍保学

“穷”是贫困学子辍学失学的重要因素,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市中区从根本上拔“穷根”,在教育系统内掀起“对口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热潮。

市中区教育局带头表率,对部门对口帮扶龙门镇中心村贫困户陈付元一家,制定帮扶措施,资助其产业发展资金,争取帮扶政策,在节假日期间上门关心慰问,一周时间内帮助其售卖农村土特产,盈利2000余元;对陈付元正在上学的儿子,市中区则帮其解决了读书所需的全部费用,让孩子安心上学。

市中区教育系统各党支部也积极行动,各校园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各镇(街道)党委牵线搭桥联系当地贫困户,结成帮扶关系。各支部在结对后,结合学校实际,采取助学帮扶、节假日慰问、赠送小家禽家畜、帮助无劳动力贫困户开展生产等多种措施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在区委干部驻村工作联络小组统筹安排下,市中区教育系统已结成帮扶对子426对,帮扶贫困人口1202人。

此外,为丰富贫困村留守儿童的课余文化活动,市中区还在柳家嘴村、黄桷桥村、平湖村等5个贫困村试点助学帮扶项目,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助学队伍深入贫困村,给孩子辅导课后作业,并进行趣味教学。截至目前,5支志愿者队伍为贫困村150名孩子进行了助学帮扶。(周瑶慧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