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新场镇:用心用情 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11-30 08:11:3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吴名  

——威远县新场镇多措并举狠抓脱贫攻坚

向贫困户赠送鸡苗

新场镇位于威远县西北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521户、1365人,目前贫困发生率3.1%。

面对脱贫攻坚艰巨形势,该镇党委政府创新帮扶模式,量体裁衣发展产业,争取项目,投入资金,努力实现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

整合力量 突出重点

新场镇将全镇21个村划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明确2名领导,并派驻3—4名工作经验丰富的镇干部组成驻村工作组, 重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4个驻村工作组组织村组干部入户宣传,耐心细致讲解各项帮扶政策,进行产业扶贫项目、危房改造业务指导,调动了村民脱贫积极性。

新权片区工作组组长卜光友组织村组干部到村开展产业发展指导,及时协调解决贫困户的危房建设难题,确保危房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大胜片区工作组刘益其为曹胜村12组独居老人沈世杰购买老年手机,预交了两年话费,方便了老人与外界联系;工作组了解到三佛村6组贫困户龙洪德居住在危房内,随即组织村组干部量地、挑土,找来施工人员为他修新房,目前正在修建中。

“量体裁衣” 发展产业

新场镇通过入户调查,了解到贫困户在养殖种植习惯和条件方面存在差异。为此,让贫困户自主选择种养项目,自主购买种禽种苗,各村组干部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意愿,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与畜牧部门配合把好检疫防疫关。

在资金方面,由镇村出面担保,帮助贫困户贷款购买种苗,待其所喂养的家禽或种植的果树苗通过验收后,再按照规划发放扶贫资金。

在帮扶方式上,有的贫困户没有能力或没有时间,村组干部就组织贫困户采取托管的办法,把几家的家禽家畜集中到一家或两三家喂养,按比例分配收效, 避免了规模小,消耗人力物力,效益低的不足。

目前,全镇落实第一批养殖户453户,养牛14头,养猪156头,养羊652只,养鸡4366只,养鸭1828只,养鹅41只,养兔151只。

建立台账 解决问题

新场镇扶贫办统一设计、分门别类,制定了“贫困户精准扶贫台账”、“贫困户收入明细台账”、“贫困户危旧房改造明细台账” 等11个台账统计表。

通过分析这些详尽的数据和资料, 掌握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今年年初,镇党委政府从这些月报表上发现,按照眼前设计方案,贫困户有可能今年能脱贫,但脱贫后又该怎么办? 因此,该镇根据各村和各贫困户的实际,发展种植业132公顷,主要以种植核桃、红椿、杉树等为主,并落实了退耕还林190公顷,贫困户从中可享受相应的政策补贴。

争取资金 改善设施

镇村干部齐心协力, 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全力以赴,抓实脱贫攻坚,牵头制定计划, 争取资金、项目。

联丰村第一书记胡科,八方“化缘”,建立2万元扶贫基金,为想发展生产又没有资金的10余户贫困户解决了资金上的问题。

卡房村的第一书记龚晓波, 促成成都威远商会与卡房的贫困户结对帮扶,该商会成员不仅向卡房村捐赠了1.43万元、200株名贵树苗,还购买了贫困户800斤香芋、100只鸡蛋、69只小家禽,并与贫困户签下了结对帮扶协议,承诺购买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帮助他们解决了销售问题。

民胜村村民郭开宾,引进业主,流转土地搞农业开发。这样一来贫困户既能收取一定的土地流转费,还能在园区务工挣钱。

新场镇不吝资金,除了给予224名贫困户子女在学习生活上的资助、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医疗救助政策1365人、政策兜底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170户183人外,还投入扶贫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休闲广场4处,共 1787平方米,新修蓄水池15口、山坪塘30余口,建设便民路10公里、通村公路8.09公里、通组公路6.9公里、水渠2300米。

目前,除“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项目”已完工外,“现代农业发展资金(水稻)项目工程”、“幸福美丽新村”、“财政专项扶贫、一事一议奖补项目”、 “村级发展收益项目”、“基础设施(龙奉村)建设项目”、“特殊困难移民工程”等正在加速推进,建成后,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将得到极大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更加优越。(吴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