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健康扶贫惠民生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1 10:01:4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孙国丞  

健康扶贫惠民生

——资中县深化医疗卫生机制体制改革纪实

业务培训

走访贫困户

医疗卫生宣传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当前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今年,资中县以深化医疗卫生机制体制改革为抓手,重点推进健康扶贫、基本公共卫生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有关民生工作,使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推动健康扶贫 缓解群众看病难

“这是我们建立的全县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在县卫计局,工作人员打开电脑上的一份电子文档对记者说。

一份看似简单的贫困人口健康档案,背后凝聚了全县医疗工作人员的心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6月开始,资中县率先在全市开始着手统计,动员全县各个乡镇的基层医疗人员进行了三次统计,才算彻底把资料收集齐全。

这份表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呢?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查看该表,就能够全面掌握扶贫对象患病、就医、优惠政策享受等情况。同时,表里的数据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更,确保档案准确无误。

健康扶贫,是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点任务之一。资中县除了建立贫困人口健康档案,还全面实现贫困人口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零支付”和特殊病种门诊补偿,并将贫困人口重性精神病患者住院治疗定额补偿提高到120元/天,并实施贫困人口“2+1”管理服务模式。

通过以上措施,目前资中县建立贫困人口档案3.76万份,实现贫困人口免费体检100%,实行重特大疾病和慢性病患者“2+1”管理8752人;截至11月,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治疗共3889人/次,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1054.77万元,新农合报销970万元。

强化公共卫生 提升服务水准

公共卫生事业是人民健康的“守护神”。从宏观层面来说,资中县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2大项目的规范服务指导职能,细化到7个县直医疗卫生机构,并定期召开会议和随机督导,严格目标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从微观层面上来说,资中县着力医疗人员能力建设,以组织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技术及信息管理培训等各类专题培训会为主要措施,全面提升基层医疗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同时,通过定期开展公共卫生工作督导考核、组织人员开展调查调研和统一制定镇对村级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办法,制发《资中县镇对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绩效考核细则》,不断规范全县考核工作。

截至11月,全县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9.82%,电子档案建档率达99.87%;儿童系统管理率达95.59%,孕产妇健康管理率达95.63%;老年人健康管理率85.38%;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70.00%;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率60.01%;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9%;群众知晓率为90.25%,群众满意率为90.99%,均达到指标要求。

提升新农合服务 扩大群众受益面

今年,资中县应参加新农合人数为96.80万人,实际参合农民人数96.33万人,参合率为99.83%,圆满完成了市、县目标任务,参合率名列全市前列。

参合率的提升来之不易。资中县通过加大典型事例报道力度,提高参合群众对新农合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参合率。2016年全县共发放宣传资料35万份,悬挂标语33幅,张贴政策宣传公告1000张,短信平台向公众宣传新农合政策3万余条。

同时,资中县继续对医疗机构进行指标控制,并适时调整指标内容,在保证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不影响参合农民受益程度的同时,切实降低参合农民的住院费用,减少新农合基金的支出。

在针对新农合基金管理上,资中县坚持“基金专户储存,封闭运行”。新农合支出,由财政全程监督并实施支付,新合办负责审核、造册,并将整个支付流程控制在7个工作日内,减少了医疗机构垫付新农合资金压力,杜绝挤占、挪用、贪污现象发生。继续实行出院即报制,要求首诊医生和新农合专职人员双重把关,片区责任人负责。新农合补偿时,必须按规定程序进行新农合的补偿兑付。(孙国丞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