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助力贫困村拔除“穷根”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2 08:42:0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晋兴伟帮助村民整理无花果苗

东兴区太安乡的九莲村,是一个“非典型”贫困村。它坐拥邻近内高公路的交通优势,却因为没有支柱产业、村民大量外出务工而沦为“空心村”。多年来,村民们依靠传统农作物种植,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增收困难,却无力改善。

但自从去年开始,这个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却悄然发生了改变。短短一年多时间,在东兴区文化广电体育新闻出版局(以下简称东兴区文广体新局)等多个单位和驻村干部的精准帮扶下,九莲村已进入脱贫验收阶段,预计年底将如期退出贫困。

走访民情,找准穷根精准施策

11月29日清晨,天气阴冷。但东兴区太安乡九莲村村委会办公室门前,却早已一派热火朝天:乡村干部忙着为村民们发放免费的无花果苗,旁边热闹工地上,一栋新修的村委会办公室正紧张施工中……

“这些无花果苗是乡政府送来的,领苗子的都是村里的贫困户。”一早赶到村里“报到”的“第一书记”晋兴伟,从车上跳下来后也立即参与到发放树苗的队伍中。看到贫困户李桂芳一个人要搬走100多棵树苗有些吃力,晋兴伟便张罗着为她联系“鸡公车”。这使得头发已经花白的李桂芳,对这位“从上面下来”的“第一书记”十分感激,连声道谢。

晋兴伟来自东兴区文广体新局,在来九莲村任职“第一书记”前,他是局里的监察室主任,此前没有任何农村工作经验。自东兴区文广体新局与九莲村开展结对精准帮扶之后,局里成立了九莲村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晋兴伟以“第一书记”的身份成了局里派驻村里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的代表,也是九莲村驻村工作组组长。

“刚到村里时,两眼一抹黑,觉得无处下手。”为了摸清村情民意,去年8月晋兴伟到村里之后,利用数月时间,深入全村5个组进行走访,对村里12户贫困户的人口数量、致贫原因、生产生活条件了然于胸。

九莲村规模不大,全村只有5个小组386户共1322人,交通便利,只因没有产业支撑导致村民大量外出务工,村庄“空心化”严重。12户贫困户致贫原因主要有两类:第一类,贫困户年龄大,文化水平低,思想观念落后,子女条件差无力赡养老人,加上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依靠传统的农业生产,收入较低;第二类,因病、因残、因学致贫,由于疾病、残疾、子女上学等,导致贫困户举债,更没有资金投入生产,家庭生活条件下降。

找准“穷根”后,晋兴伟将村里的情况汇报给了局里。东兴区文广体新局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反复到村里实地调研走访,最终同晋兴伟一起,为九莲村制定了详细的脱贫工作方案。

在这份脱贫工作方案里,针对村里12户贫困户“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方案,成为一大亮点。

全力帮扶,困难群众燃起致富梦

九莲村5组的陈明书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他的妻子因患糖尿病导致一只眼睛完全失明,被评为一级残疾,女儿今年大学毕业之后在内江实习,目前没有收入,而他本人也因肺病几次住院,无力干繁重的体力活,因为治病,家里还欠了别人很多钱,生活过得十分困难。

无法外出务工,陈明书只能在家务农养猪,却又因缺乏资金,无力扩大规模,养猪多年一直没有赚到什么钱。

考虑到陈明书家的实际情况,晋兴伟和村两委研究决定后,为陈明书夫妻二人办理了低保,并依托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让村里养猪经验丰富的党员闻学德与陈明书结成对子,帮助陈明书通过养猪脱贫致富。

送技术、借资金,在政策扶持和闻学德的倾力帮扶下,今年陈明书家的生猪出栏量达到20头,预计一年可以增收两万多元,照这样的形势发展,陈明书一家很快就能还清债务。脱贫致富的希望摆在了眼前,陈明书已经计划着进一步贷款扩大养殖规模了,记者到他家探访时,看到一个新修的猪圈,已砌起了几十厘米高的围墙。

村里的另一户贫困户向水河,也在政策扶持和养殖大户带动下,发展了家畜养殖,一年实现创收一万多元,今年年底就可实现完全脱贫。和陈明书、向水河一样,如今,村里12户贫困户,户户都有了帮扶措施,朝着年底脱贫吹响了“冲锋号”。

据九莲村村支部书记林苑贞介绍,除了开展精准帮扶,晋兴伟所在的东兴区文广体新局还为村民们办了不少实事。

今年春节前夕,东兴区文广体新局领导和干部职工到村开展春节前扶贫慰问工作,给贫困户每户送去20斤大米、10斤食用油和200元现金,慰问物品价值约1万元,深受广大困难群众欢迎。

今年夏天,局纪检组长赖志斌在督查九莲村扶贫工作期间,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询问群众实际困难,给贫困户送去扶贫慰问金1000多元。

今年“六一”儿童节,局里出资1000元,为九莲村10名留守儿童购买了书包、文具、字典等学习用品。此外,东兴区文广体新局还出资4000元,资助村里两名贫困学生上大学……

冬天送温暖夏天送清凉,东兴区文广体新局等多个单位和驻村干部的精准帮扶,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纷纷燃起致富奔小康的斗志。

据晋兴伟介绍,截至目前,九莲村所有帮扶贫困户达到人均年最低收入3272元,最高人均年收入达到13500元,全村12户贫困户34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4户移民搬迁户房屋已经建成,3户危房改造户也完成,预计12月底可以入住。

狠抓基建,村庄旧貌换新颜

在贫困户陈明书家门前,一条即将新修的水泥路已打好地基,计划今年12月底就将完工。

据了解,这条新修的村道长1.2公里。道路完工后,陈明书和邻近的几户村民,将彻底告别“出行难”。

在驻村工作组下村前,九莲村3组和4组合用1台变压器,两个组的村民用电电压低,电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都无法正常使用,生活极为不便。了解到情况后,东兴区文广体新局安排人员同区供电部门联系,帮助解决村民用电难问题。今年7月,村里新安装1台变压器,解决了两个组村民用电难题。

建设村级多功能文化活动室、文化院坝,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纷纷落地,建设健身路径,为农家书屋补充书籍、阅报栏……在东兴区文广体新局的帮扶下,九莲村的村级文化阵地建设日益健全。待新修的村委办公室建成后,一个功能齐全的村级活动阵地,将为九莲村再添新容。

大兴产业,村庄“造血”能力增强

村庄要脱贫,没有产业不行。

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东兴区文广体新局拿出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以九莲村集体的名义入股发展养猪,为九莲村带来8000元的净收入分红,也改变了九莲村无集体经济的落后面貌。

下一步,村两委将研究如何用好用活产业扶持资金和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政策,有效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无资金状况,进一步稳健增加贫困户收入,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实现可持续稳定发展。

与此同时,管护好村里两年前种植的350多亩核桃,明年将进入核桃丰产期。进一步壮大发展大蒜、海椒等特色种植。九莲村现有养猪大户5户,规模水产养殖户2户,12户贫困户每户即将养上3头“扶贫羊”。东兴区文广体新局与村两委商议,要进一步培育种养殖大户,努力构建“大户带散户、贫困户齐跟上”模式。探索提高土地流转效率新机制,想办法引进带动力强、效益高、环保绿色的企业或合作社业主,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基建搞上去,产业有基础,村民致富有道……如今的九莲村,家家都能收看5个以上电视台节目,电话都能接通,户户有安全卫生的井水作为自来水,没有一个因贫辍学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沐浴着政策的春风,在驻村工作组全体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的帮扶下,一个崭新的九莲村将有望在年底成为全市94个退出贫困的村之一。(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