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住建局:“一引三抓+众筹” 持续推进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9 07:49:0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蒋菁菁  

合资合作种植核桃协议签字仪式现场

春节临近,为切实提升帮扶实效,解决贫困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困难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6日,市住建局结对帮扶人员来到东兴区石子镇七星村,给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把局党委和干部职工的关爱温暖送到了每位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我们想要喂点鸡、鸭等,但没有钱购买鸡鸭苗。”“我的老房子太破旧了,什么时候能享受异地搬迁政策”……结对帮扶人员详细了解了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带队领导要求,局属各党组织及镇、村的相关人员要继续加大扶贫帮困力度,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快推进贫困户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工作,加强与区住建局的协调,争取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有所倾斜。

据悉,为更好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市住建局投资帮助七星村“两委”与当地种植大户合资合作种植了50亩核桃,真正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创富。

“如果单纯的种植核桃,这太浪费土地了,可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适当搞养殖、种植业。”“单纯种植核桃利润不是很大,可以适当走粗加工或者搞采摘发展旅游业。”带队领导实地调研了七星村核桃种植基地,并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

随后,举行了“一引三抓+众筹”脱贫攻坚推进会暨合资合作种植核桃协议签字仪式。会议指出,产业扶贫要坚持长短结合,采取“前出后转”形式,既要解决贫困户当前脱贫问题,又要为全村今后长期应对动态贫困问题和发展公益事业提供资金保障。“前出”即在核桃种植前两年无生产效益的情况下,先期从扶贫基金中按每户每年1000元标准预付给贫困户,帮助解决贫困户当前面临的贫困问题,待核桃种植产生效益后,从合作分红中逐年返还;“后转”即全村及贫困户2018年底全部脱贫后,“帮扶基金”自然转化为“公益基金”,继续为全村应对动态贫困和发展公益事业服务,形成长期社会效益。同时,结合产业发展,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依托合作社,把产业做大做强,以便确实起到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致富的作用。(蒋菁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