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安监局:为贫困村脱贫注入“加速度”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6 08:27:2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高俊  

村民喜领“扶贫鸡”

市安监局同志走访贫困户

大山里的双岭村

整修后的水库

■村里人有困难,安监人来帮扶。过去一年来,在内江市安监局等部门的大力帮扶下,作为全市301个贫困村之一的威远县铺子湾镇双岭村,在基层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均有不小的突破,双岭村村民正大步前行在脱贫路上,加速朝着脱贫目标奋力进发!

■1月11日,记者走进双岭村,了解内江市安监人倾力帮扶双岭村脱贫致富的故事……

发挥本力,为饮水工程系好“安全绳”

“三山夹两沟”,是双岭村地理地貌的真实写照。尽管离威远县城并不算太远,双岭村却是一个深藏在高山与深沟里的贫困村,共有22个村民小组,现有91户贫困户,村里以山地为主,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技术落后,是众所周知的穷山村。

穷并不可怕,只要心怀希望。2015年10月,内江市安监局开始对口帮扶双岭村,成为双岭村脱贫致富诸多帮扶力量中重要的一员。

双岭村脱贫,安监人责无旁贷,自当全力相助——市安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帮扶领导小组,并根据摸底调查情况制定了帮扶脱贫方案,确定了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人。

村民小组多,贫困户多,残疾人多,荒山荒地多……在市安监局驻村干部罗成看来,双岭村有很多阻碍发展的因素,要按计划在2017年顺利退出贫困,必须加快进度,尽快解决村民渴望期盼的基础设施和产业落实等问题,比如村办公场所过窄、无村民大会场所、无文化体育活动场地等。

在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市安监局制定了“落实一帮一政策、开展扶贫技术培训、推进信息化建设、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农村经济”的扶贫帮扶方案,确定由市安监局43名工作人员对口帮扶44户贫困户。

帮扶方案制定后,市安监局主导处理的第一个问题,是解决虾坝口水库设备隐患问题。虾坝口水库是双岭村的一个重要小型水库,水库大坝建设在两座高山之间,沟壑里积蓄的水为村里8个村民小组的村民提供生活、生产用水保障,可谓是村里的生命水源地。

市安监局工作人员调查了解后得知,大坝下方提灌站的阀门年久失修已经无法使用,不仅影响了水库的泄洪功能,也让提灌站无法正常运行。阀门不能正常使用,尤其是汛期来临之时水库若无法及时泄洪,极易给下游群众造成生命财产危险。

唯有安全才能小康。在市安监局的努力下,水库隐患工程项目投入17万元,由专业施工队伍“操刀”,于2016年6月汛期来临之前,顺利排除了水库安全隐患,解决了周边村民的生活生产用水难题。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