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扶贫资金打捆使用集体个人都有钱赚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07:26: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啸 周海波  

“有了气调库,我们的果子就能实现错季销售,大幅提高收购价格。”资中县高楼镇党委书记秦义介绍。2月24日,该镇雨台村果蔬配送中心正式启用,配送中心包括五个已经建成的气调库,占地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可储存500吨货物。

高楼镇近年来大规模发展“不知火”产业,种植面积已超过2000公顷。雨台村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村,有贫困人口35户140人。2014年,该村也开始种植“不知火”,目前已有42公顷的规模。

由于保鲜期短,以往果子在年前大量上市时,来收购的人总会大幅压价。“市场收购价本来是每公斤8元,但收购的人往往压到6.4元1公斤,农户怕卖不出去果子烂在树上,只能卖多少算多少,根本不敢讨价还价。”秦义说。

气调库建成后,利用氮气等惰性气体,可实现果子的长时间保鲜。“等错过果子上市高峰期再销售,价格能卖到16元1公斤,甚至更高。”秦义介绍。

据悉,气调库总投资近170万元,其中市、县分别给予50万元和20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补贴,县农业局项目打捆资金20万元,私人老板出资80万元。建成后,气调库承包给私人老板经营,村集体以扶贫专项资金入股分红,每年按比例保证固定收入。此外,经营业主每年还需要拿出纯利润的6%作为村集体收入,村集体收入的80%将被用于帮扶贫困户,支持贫困户购买劳动工具、种苗、肥料等。

经营业主也有得赚。“把气调库租出去,一个库单月租金就将近2万元,目前已经接到了近400吨的订单。此外,还可以自己收购‘不知火’,储存一段时间再拿到市场上错季销售。”经营业主杨英介绍。

贫困户又能增收多少?雨台村也算了一笔账,如村民胡德银种植了0.067公顷的“不知火”,收入9000元,村集体经济固定分红1715元,作为气调库长期员工每月能有1500元收入,一年下来收入将超过2.8万元。“建起气调库使村集体有了固定收入,保证了雨台村可持续增收的能力。同时,村民看到种植‘不知火’实实在在的好处,恨不得田坎上、房前屋后都种上果树。”秦义说,把扶贫资金打捆使用,更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发展特色产业,开展精准扶贫。(张啸 周海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